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他如第一缕阳光不约而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5:31:05  来源: 云南网

  从参加工作至今,吕忠一直在和设备“打交道”。降耗、提质、排险、保养,每一次维修,吕忠都尽量做到细致入微。这些在外行看来有些单调甚至枯燥的重复性工作,对他而言却意义重大。“设备是为产品而生的,任何一台机器的一丁点问题,可能最终都会影响到产品品质。所以,在我手上经过的设备,不允许出现一丝一毫的偏差。”

吕忠在细心维保设备

  如今,已经拥有大师工作室的吕忠仍然以一名普通的修理工“自居”。在他看来,唯有上下而求索,不忘初心,才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吕忠2009年获红云红河集团“技术能手”称号,2017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和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以及“云岭首席技师”,2018年吕忠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2018年云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吕忠在行业烟机设备维修技能竞赛中夺得第一名

  在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卷包车间,吕忠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外号——“吕冠军”。他获得大大小小竞赛冠军数十个,“确定了信念就不要轻易去改变。不去拼,什么事情能做好?”在吕忠的“人生字典”里,没有“不可能”。只要是他认准的事情,都会投入“百分百”的精力和专注力去做到自己的极限。这种精神,贯穿于吕忠3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让他受益良多。

  20世纪80年代末的曲靖卷烟厂,正在进行第一轮大规模的技改,第一次见到进口卷包设备的吕忠,既兴奋又茫然。“终于有机会可以亲手操作这些先进设备,但问题是,一台我都不认识。”吕忠笑着回忆道,当时的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菜鸟”。面对巨大压力,他“拼了命”地学习新知识,从2000年至今,吕忠先后牵头负责了“新员工ZJ17卷烟机组操作原理”、“卷烟机组维修技能提升”、“卷烟机组储备人才理论”、“操作工烟机技能基础知识”等多项培训,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

吕忠在工作室带徒弟

  2017年底,由于厂房布局需要,两套M5设备需要搬迁调试。国外专家给出的时间是1个月,要价近700万元。曲靖卷烟厂将这项工作交给吕忠和他的团队。临危受命,因为深思熟虑提前制定好了成熟的方案,2018年初,从开始搬迁到结束,吕忠团队仅用时8天。搬迁后,设备运行稳定。

  如今,吕忠就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每天都会如期而至的出现在那个他再熟悉不过的工作岗位,随后就淹没在那些飞速运转的机器中。

  作者 曲靖卷烟厂党建工作科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