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把徒弟送上领奖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6:49:55  来源: 云南网

  一个普通的傍晚,昆明关上一家小饭店里,六七个人围坐一桌。一个小伙子举起酒杯,对身边一个中年人说:“师傅,这杯酒我敬您!”只听中年人说:“敬什么,成绩都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跟我没什么关系。”小伙子的眼泪刷地就流了下来,哽咽道:“不,必须敬您的。”

  这中年人,就是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制丝车间的电气修理工兼程序员高怀祥。

高怀祥在工作站检测实验平台仪器

  小伙子为什么会哭呢?事情要从这里说起。

  2011年,昆烟易地技改搬迁,面对全新的进口设备,制丝车间几十号电气修理工忙的一塌糊涂,但故障率依然居高不下,很多故障的处理时间极长。面对从继电逻辑控制直接过度到PLC程序控制、网络通讯、服务器集成控制的新设备,众多修理工显得无所适从。于是,在2012年,在电工组的一角,几个核心成员加班加点,自己动手,按照制丝车间控制要求、网络结构、典型组件为最终培训目的的平台被建立了起来,同时开展了大量培训,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这个平台,是当年极为少见的以PLC控制系统、工业控制网络系统、伺服控制系统、先进传感器技术为核心的工作室。2013年,云南省总工会将其授牌为“昆明卷烟厂技师工作站”,高怀祥出任技师工作站负责人。

高怀祥在工作站检测实验平台仪器

  这个工作站,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练兵场,高怀祥将培养优秀青年技术人才列为工作站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工作站建立之后,在云南中烟两次电气技术技能竞赛中,昆烟取得了两个第一、一个第二的好成绩,尤为重要的是取得好成绩的基本都是年轻技术人员。近年来,高怀祥也凭借着自身突出的工作业绩和扎实的技术功底,先后荣获云南中烟优秀共产党员,红云红河集团技术能手、匠心成就奖,工厂技术能手等光荣称号。

  在云南中烟举行电气技术技能竞赛,8个卷烟厂近30名选手同台竞技。做为昆烟选手兼领队的高怀祥,已是多次参赛的老队员,他深知竞赛的难度——这是高手之间的较量。面对普遍年轻、心态稳定性不够的昆烟选手,高怀祥直接选择领队作为工作的重心,放弃了自己去博取好成绩的机会。

高怀祥

  高怀祥和选手谈心,疏解压力;邀约选手每天散步,放松头脑;组织团队活动,增加凝聚力;组织选手讨论技术难点,编程思路;深夜提醒选手早点休息;清晨关注每位选手是否按时吃早点……

  竞赛结束当天,高怀祥组织选手们聚餐,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哭了的小伙子,是第一名!

  做为从昆明卷烟厂技师工作站成长起来的年轻技术人才,可以肯定,他的未来,必将耀眼!

  做为他们的师傅,此时的高怀祥,是高兴的、满足的、欣慰的。

  高怀祥举起酒杯,对所有人说:“来,让我们一起祝贺他!”

  作者 昆明卷烟厂党建工作科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