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第二十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在昆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22:28:08  来源: 云南网

  11月17-20日,由中国仿真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以及中国计算机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ChinaVR 2022)在昆明召开,大会同期举办了2022国际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会议和2022中国虚拟现实大赛。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云南大学、云南艺术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济南大学联合承办。整个会议包括4场会前课程,9个特邀报告,4场主题论坛、1场年度进展报告、4场学术论文交流报告,以及VR之夜与研究生论坛、墙报与展示等一系列学术活动。

  来自全国的虚拟现实领域专家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沁平在专题报告中提出,虚拟现实2.0将从以往的3I特征延伸到5IE特征,增加了智能化、互通性和演变性,将进一步构建一种虚实混合空间/物数空间,从而大幅度提升各行业领域的生产和服务运行效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亚勤以智能机器人和自动驾驶领域研究成果为例,提出信息智能+物理智能+生物智能的“数字化3.0”,展示了由Sim2Real(S2R)到Real2Sim2Real(RSR)的虚实映射途径。

  此外,北京大学教授朱松纯在会上介绍了对称现实Symmetric Reality(SR)的理论框架,并提出包含生物人、机器人和虚拟人的通用智能体概念。清华大学教授鲁晓波提则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与艺术的多种融合。浙江大学教授周昆、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莉莉、云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郝凝辉以及AMD公司中国区数据中心博士曲大健分别带来《新一代三维数字化技术:构建流光溢彩的数字世界》《混合现实医疗应用与发展趋势》《虚拟现实呈现方法》《后数字世界中产品差异化竞争策略》《突破算力边界,释放VR潜能》特邀报告,囊括了虚拟现实技术在人文艺术、医疗健康、工业设计等方面的应用和研究。

  本次大会的举办,一方面为虚拟现实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同时推动了虚拟现实技术的普及、应用以及人才培养,为这项技术在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落地实践提供了有力的推动。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云南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均表示此次大会对学校信息学科建设帮助很大,未来学校将充分发挥优势,持续推进虚拟现实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

  云南网记者 李梓瑞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