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消防:大力实施“云岭消防英才工程 ” 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22:34:55  来源: 云南网

  11月24日至2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昭通市召开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人才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人才工作推进会精神,科学谋划新形势下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实施“云岭消防英才工程”,厚植成长“沃土”,拓宽成才“道路”,为全省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人才工作推进会议的精神要求,积极探索打造具有“战略性前瞻谋划、实战化专业培养、开放式融合发展”特色的“人才工作新模式”,助推云南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

  会议强调,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要自觉把人才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中加以审视和把握,确保思想和行动始终遵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时刻紧跟时代步伐,树牢“人才兴队、人才强队”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大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为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集聚智慧、汇聚力量。

活动现场

  会议要求,要以最优的政策机制立起爱才的鲜明导向,以最实的过硬举措提升育才的工作质效,以最真的暖心关爱厚植惠才的良好生态。要精准落实现有政策,推动将消防人才培育纳入地方“人才计划”的大盘子,细化培训教育、共建互助、评价监督、奖惩激励等措施,从政策层面、操作层面、结果运用上提高识人、育人、用人的精准度。要精准招才引智,敢闯敢试,学习借鉴昭通“引进一个人才、成就一番事业”的成功经验,整合驻地资源,深化“联学共建”,创建学习平台,通过成立事业编制机构、消防员招录、外部聘请等方式,引进用好本土人才。要精准搭建成才平台,全面开展干部挂职计划,采取“上挂下派、横向轮岗、纵向交流”等方式,畅通人才流动渠道。要科学培育人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导向,勤“培土”,常“修枝”,多“施肥”,制定能上能下“双循环”和创新创造容错纠错机制,量身定制培养型人才“一对一”成长路径和特殊骨干人才“个性化”服务清单,切实挖掘潜力、激发动力。要创新育才方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一对一结对子”等方式开展专业性、系统性培训,建立当地专家“人才库”和社会力量“名册清单”,固化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等定向代培机制,深化“学历提升+资格认证”助推能力提升,锻造一批技术精湛、能力超群的工匠型技能人才。要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完善“选苗”“育秧”“施肥”“打药”“穗选”的全链条、无缝隙培养模式,建立战训、政工、后勤、防火监督、纪检等条线考核评价标准,立起“靠素质立身、靠实干创业、靠奋斗进步”的鲜明导向。要强化暖心激励,用足用好激励先进模范和队站干部“双十条”措施,建立健全人才骨干选晋优先、表彰优先“双优先”机制,为人才提供跨区域、零障碍、无差别的优质服务,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活动现场

  整个会议活动分参观见学、政策解读、引经入消、现场演示、集中会议五个阶段进行。会前,与会人员前往昭通大山包实地观摩了山岳救援绳索训练成果;观看了省消防救援总队及18个支队水域救援、战训技术革新、政治工作、后勤装备、消防监督、职业健康中心等方面人才工作成果展示;观看了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和昭通、楚雄支队的人才培养经验交流片。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在昭通市设主会场,省消防救援总队、州(市)、县(区)设分会场。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黄柏森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