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咖啡“养成记”⑤】三产融合发展,“云咖”香飘万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2:52:00  来源: 云南网

 

 

  从种子到杯子,云南咖啡的“精品化”之路,离不开一产、二产、三产的共同努力:一产要加强对品种的选育;二产要提高深加工率,加强品牌建设;三产要促进咖啡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特别是随着首批云南精品咖啡庄园的认定,将带动云南精品咖啡庄园建设和推广,打造产业发展的标杆示范,让游客看得到咖啡园、触得到咖啡加工、喝得到精品咖啡、听得到咖啡故事、体验得到咖啡文化,真正让“云咖”香飘万里。

建设精品咖啡庄园  打造产业发展标杆

咖啡庄园里的咖啡师正在制作手冲咖啡

  背靠层峦叠嶂的高黎贡山,面朝美丽险奇的怒江峡谷,走进新寨咖啡庄园,你可以在湛蓝天空下、青砖红墙间、斑驳树影里,去寻找“新寨味道”的前世今生。

  邂逅爱伲咖啡庄园,最好的体验便是骑马驰骋万亩高原生态牧场,品味世界咖啡之王瑰夏,在这里感受从“牧场到餐桌、从种子到杯子”的畜牧、咖啡、餐饮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

  住特色咖啡房车、品地道傣家特色美食,或是约上三五好友在周边村落闲逛,小憩比顿咖啡庄园,每一个人都可以透过一杯咖啡去触摸历史脉搏,浸润文化之光。

  ……

咖啡庄园里的咖啡师正在制作手冲咖啡

  造访“精品咖啡庄园”的人,无不被这里的一草一木所治愈。若逢采摘季,还可以和咖农一起体验咖啡果采摘、观摩咖啡的脱皮脱胶晾晒过程,亲手制作一杯用山泉水冲泡出的充满雨林气息的云南咖啡。

  近年来,云南各地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现代咖啡庄园。截至目前,全省范围内有一定基础的咖啡庄园约20个。这些咖啡庄园的建设有效发挥了咖啡产业的生态属性、文化属性和金融属性,促进咖啡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实现全产业链提质增效。

  记者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云南正通过精品咖啡庄园建设打造产业发展的标杆示范。近日,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认定的2022年“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名单新鲜出炉。

  首批云南精品咖啡庄园包括爱伲咖啡庄园、天宇咖啡庄园、来珠克咖啡庄园、比顿咖啡庄园、佐园咖啡庄园、新寨咖啡庄园、高晟咖啡庄园、益嘉园咖啡庄园、粒述咖啡庄园、荣康达咖啡庄园。

云南咖啡豆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家雄表示,评选精品咖啡庄园有利于提高咖啡豆的精品率、精深加工率,促进三产融合,提高市场占有率,对促进咖啡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具有引领性、导向性作用。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精品咖啡庄园的认定将带动云南精品咖啡庄园建设和推广,打造产业发展的标杆示范,让游客看得到咖啡园、触得到咖啡加工、喝得到精品咖啡、听得到咖啡故事、体验得到咖啡文化。同时,通过精品咖啡庄园,让更多的云南咖啡品牌走向全国,融入世界。

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融”出新业态新产品新活力

种类繁多的“云咖”产品

  1892年,第一粒咖啡种子在大理宾川朱苦拉长出嫩芽。

  1952年,科技人员将鲜果带回保山试种,保山成为产业化种植最早的地区。

  1978年,农垦系统摸索种植咖啡。

  1988年,雀巢公司将目光从巴西转移到普洱,此后二十年云南咖啡稳定发展。

  2012年,星巴克在云南普洱建成咖啡种植者支持中心。

  2016年,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揭牌暨签约仪式在普洱举行,翻开了云南咖啡迈向精品、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

种类繁多的“云咖”产品

  如今,云南咖啡的一举一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从种子到杯子,一颗咖啡豆凝结着咖农的辛苦付出,承载着山乡群众劳动致富增收的心愿,也是世界各个咖啡品牌竞相追逐的精品。

  云南是中国咖啡主产区,咖啡种植面积、产量、农业产值均占全国的98%以上。近年来,我省不断提升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发布的《关于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指出,到2024年,要实现全省咖啡豆精品率达到30%、咖啡精深加工率达到80%,努力建成全球重要的精品咖啡产区。

  为提高产业化水平,做大做强咖啡产业,云南“咖农”也不甘落后。他们早早便开始向精品化转型,学习科学化地选种、种植、后制处理,咖啡产业逐年提升。

  以云南咖啡主产区之一的保山为例,如今,保山市已基本构建起了咖啡全链条生产加工体系,打造了一批优秀企业和本土品牌,咖啡庄园经济模式基本形成,农文旅融合发展成效初现。“推广精品庄园和精品咖啡,我们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通过走出去学习,不断提升我们的咖啡品质,再利用优质咖啡把游客引进我们的庄园。”作为“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之一的保山比顿咖啡庄园所属公司董事长李丽红向记者表示。

游人在咖啡庄园“打卡”

  被誉为“中国咖啡第一村”的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模式,依托每年咖啡旅游文化节,探索开发了咖啡园主题乐跑、自行车越野赛、咖啡冲煮赛、咖啡鲜果采摘赛、国际专家论坛等文化旅游活动,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实现咖啡从传统小农生产变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炮掌山村,近年来探索出延伸产业链的“新路子”,建成了一条从水洗脱皮、发酵晾晒、烘焙磨制、加工包装到冲泡的产业链,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毋庸置疑,咖啡产业成了云南乡村振兴、群众增收和文旅融合的一张新名片。普洱、保山、西双版纳、临沧、德宏等咖啡主产区在组织咖啡活动、营造咖啡环境上下功夫,不仅打造了一批集休闲、体验、培训、观光为一体的高品质咖啡庄园和研学培训中心、体验中心,还着力推出精品化、国际化的咖啡创意旅游产品,做好“咖啡+”文章,进一步提高云南咖啡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除此之外,“咖啡+互联网”搭建起了一条连接生产商到消费者的快捷通道。云南多地已建立了咖啡直播基地,每天都会有网络达人在各个短视频直播平台进行直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推荐云南的咖啡产品,让整个世界都能了解到云南文化和云南咖啡,让云南咖啡香飘万里。

  策划:李熙临 李星佺

  记者:牟燕红 赵芸瑞

  设计:解舒然

  编辑:张潇予

  相关阅读:

  【云南咖啡“养成记”①】 豆出云南:一粒穿越百年的咖啡豆

  【云南咖啡“养成记”②】从豆子到杯子的“奇幻之旅”

  【云南咖啡“养成记”③】破译“云咖”出圈密码

  【云南咖啡“养成记”④】精品咖啡自有“蓬勃之路”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