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深挖红色档案资源 努力服务中心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4:43:50  来源: 云南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档案工作是一项重要而神圣的工作,担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所保管的档案包罗万象,其中红色档案记录着我们党珍贵的成长历史和奋斗历程。我们档案编研工作者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从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资源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努力推出档案编研成果精品。

  从红色档案资源中汲取力量,增强档案编研工作的政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赓续红色血脉。红色档案资源是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和伟大成就的历史见证,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我们开发利用档案,开展档案编研工作的根本遵循。

  我们档案编研工作者要从红色档案资源中汲取精神力量,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历史自信,切实扛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在坚定不移贯彻好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治担当。要深挖馆藏资源,在深化“四史”学习的基础上,深入研究馆藏红色档案史料,挖掘红色档案史料中的故事,推出红色档案史料解读文章,用真实的档案史料回顾云南边疆地区的历史性发展变化,更好展现云岭大地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绩。

  摸清红色档案资源家底,增强档案编研工作的服务水平

  挖掘红色档案资源,要坚持把红色档案史料的开发利用与党性教育、“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突出红色档案史料的教育和服务功能。近年来,省档案馆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红军长征过云南”档案主题展等展览,积极服务省级机关党性教育和大中小学校的“走进档案 学习四史”活动,为广大党员和师生讲解展览、讲述档案中的党史故事,充分发挥了档案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的功能和红色档案的教育、激励、感召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经过长期的档案资源建设,云南省档案馆收集保管了丰富的档案资源,数量达200余万卷档案资料,其中有非常珍贵的红色档案,这些红色档案,不仅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积淀着党领导云南边疆各族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还收藏着云岭大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感人的革命故事和为民服务的光辉事迹。其中有1921年至1950年云南解放期间的革命历史档案,包括红军长征过云南时的珍贵文件,云南地方党组织及其领导的武装活动情况档案,王复生、王德三、张伯简等相关材料,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部档案等,另外,还有相关档案分散在浩瀚的历史档案卷帙中,要进一步摸清家底,充分挖掘这些红色档案资源,积极利用举办档案文献展览等方式,助力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编辑图书、撰写文章、汇编档案史料、举办展览、拍摄档案微视频、专题片等方面坚持正确导向,积极推出优秀档案编研成果。

  创新赋能档案编研工作,增强服务大局的本领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档案编研工作要持续推进“互联网+红色档案资源”探索,不断创新编研工作手段及传播方式,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的本领。要围绕中心工作,大力推出各种有分量的档案信息资政参考;要利用档案讲好云南故事,以档案为武器,旗帜鲜明反击历史虚无主义;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针对省档案馆馆藏资源结构和特色,探索走出研学结合、以编带研的档案资源开发新路径;要深度挖掘红色档案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在继续推进编写书籍、汇编档案史料、举办档案史料展览的基础上,大力拍摄制作档案史料微视频,让档案发声,用史实说话,深化“互联网+红色档案资源”的表现形式和传播方式,用智能、科技手段为档案编研开发工作赋能,用“短、平、快”的网络语言和拍摄方式,制作“云南记忆”系列微视频,打造全媒体、融媒体环境下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具有广泛传播力、影响力的红色档案文化精品,滋养理想信念,传递家国情怀,服务中心工作。(作者 云南省档案局 马永群 王天浩

责任编辑:刘曦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