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安宁:行走的盲文书为盲人点亮书海之灯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6:17:44  来源: 云南网

  每月送盲文书的日子又到了。一大早,阎琼英和她的同事们就在安宁市图书馆视障人士阅读区,忙着为每一位视障人士挑选、整理书籍……

  8年来,她和同事们一直在为打造一本会行走的盲文书而不懈努力。

  2014年初,作为安宁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和分管业务副馆长的阎琼英,发现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位视障人士到图书馆视障读者书刊外借室学习和体验。由此,阎琼英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打造一本行走的盲文书。免费将视障阅览室书籍及设备送到视障人士家中,让视障人士足不出户就能够学习文化知识和技能。

  经过前期调研和筹备,2014年2月,阎琼英和同事们正式上门为视障人士免费送盲文书刊、有声读物。最开始,受交通因素影响,她们选定在连然街道片区的几个盲人按摩店送书,送书大多采用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的方式。

  2014年2月28日下午,在体育馆的盲人按摩室,阎琼英送出了第一本盲文书。视障人士沙绍宝拿到书后摸了摸封面兴奋地说:“说句老实话,从91年离开学校到现在,我基本没有摸到盲文了,想不到我们安宁市县级图书馆还专门为我们视障人员提供这些盲文书籍,以后我们视障人员学习盲文就很方便了!”沙绍宝摸了摸送去的《中国盲童文学》等三本书,并说对了书名。阎琼英激动不已:“这些盲文书刊终于找到读者了!”经过一年多的实践,送书活动深受视障人士喜爱,她们又将送书范围扩大到了金方街道的盲人按摩室。

  截至目前,她们已先后为玉康盲人按摩室、安宁市残联按摩中心等多家按摩室提供服务,送出盲文书刊和大字版书刊等期刊共1000多册,有声读物200多份。

  2018年,昆明市图书馆配发了40台专供视障人士使用的智能听书机到安宁市图书馆。这为不识盲文的视障人士带来了福音。为及时将这批听书机送到有需要的读者手中,阎琼英和几个同事认真学习、研究智能听书机的使用方法,主动与各个按摩室及村(社区)管理员联系,采取集体专场培训和个别讲解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听书机送到他们手中,教会他们使用听书机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和资源。6岁才发现自己有先天视力缺陷的宁康盲人按摩室负责人张金鹏对阎琼英等送来的听书机赞不绝口:“听书机连上网以后,感觉什么内容都有,功能非常强大!”

  “看着视障人士非常喜欢使用听书机,我们心里别提有多高兴!”阎琼英脸上乐开了花。“一晃眼8年过去了。每次送盲文书,都看到了视障人士的自强、自立和自信,也被他们的成长深深感动着。”阎琼英说,他们中有的是先天性视力障碍,有的是后天带来的眼疾,但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于理解的困难,努力学习,顽强拼搏,为梦想而不断奋斗。

  “每当看到视障人士通过学习我们送去的盲文书刊,摆脱了消极情绪,看到了‘诗’和‘远方’,能够自食其力,甚至在按摩、体育等领域做出突出成绩,心中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阎琼英说着说着眼眶就湿润了,“明年5月我就要退休了,但行走的盲文书永不退休,也永不停歇,还会有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送书员,继续让这些盲文书行走下去,让温情之花在安宁这个全国文明城市里尽情地绽放!”

  早在2007年,安宁市图书馆就建起了视障读者外借阅览室,内部配置了视障人士专用的设施设备和盲文书刊2000余册,内容涵盖政治、法律、文化、教育、医学、推拿、按摩等方面,为视障人士打开了解世界的一扇窗子。8年来,安宁市图书馆先后送出盲文书1500余册,听书机近百台,有声读物200多种。

  中共安宁市委宣传部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