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楚雄双柏:乡村振兴 各展其美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18:41:52  来源: 云南网

  初冬,楚雄州双柏县大庄镇,天高气爽,满目新景:行走在大庄社区大坝山,满山石榴树连绵起伏,迎风招展;漫步在普岩村委会大罗块村,连片的早青蚕豆,绿意盎然……

  近年来,大庄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逐步形成了以“优质水稻、稻花鱼、早青蚕豆,特色畜牧业”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打下绿色发展底色。

  喜人数据见证大庄镇产业发展的强劲:水稻种植面积6900亩、发展绿色无公害冬早蔬菜12000多亩、发展精品水果3800多亩、建成肉牛、肉羊养殖场39家,肉牛、肉羊养殖户4712户,预计年出栏21480头,全镇产业发展总产值破2亿元。

  生态宜居 美丽乡村入画来

  大庄镇党委、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终结千年贫困,实现2016个贫困村如期出列,720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乡村精彩“蝶变”。

  玉楚高速建成通车,“水电讯”样样有,通村路连接山村、通组路与连户路通达各家各户;实施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惠民工程,建成13个村级活动广场,完善13个村卫生室功能,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取得新突破。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小蜜蜂”志愿服务宣讲活动;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小康庭院”评选活动,从严整治农村酒席攀比之风,劝阻、制止违规酒席等,让文明乡风吹乡野。

  科学编制完善村庄规划,完善村庄基础设施,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着力打造大庄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园,让乡村生态又宜居。

  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污水管网处理设施,实施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责任,大力开展“六净一规范”和“十一个不能有”,让乡村应美尽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产业兴旺 铺实乡村振兴路

  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大庄镇擘画新的发展蓝图,奏响产业富民新乐章,推动传统农业向高原特色农业产业转变,促进农业产业提质提效,以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普岩村委会大罗块村,连片的大粒蚕豆,果实饱满;肉牛肉羊养殖合作社,肉牛膘肥体壮。让村党总支书记朱娅梅直呼:“产业兴旺,铺实了乡村振兴路”。

  2018年以来,村里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连片优质烤烟种植,规模发展肉牛养殖。不久前,该村出栏肉牛60头,收入达75万元,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建立“合作社+党员+农户”的组织方式,完善村集体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老百姓稳步增收致富。 

  乡村要振兴,要有产业撑。大庄镇聚焦打造“特色产业聚集区”,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产业发展实现提质增效,目前,建成12000多亩以早青豆米、西红柿、花菜、小米椒、油豆、土豆、鲜食玉米、西葫芦等为主的绿色无公害冬早蔬菜生产基地、1800多亩以软籽石榴、枇杷、沃柑为主的经济林果产业基地;打造绿汁江沿岸低热河谷地区冬早蔬菜3500亩,建有蔬菜大棚1600亩,建有冷库3200立方,全方位健全和完善了产、供、销产业链。

  业态创新 吃上文旅融合“饭”

  在一间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古宅民宿内,党建博物馆内陈列着新中国成立以来柏子村各片区党支部留下的办公用品,承载着柏子村的红色记忆。大庄镇薪火宣讲团成员王玉琪正在为参观游客讲解柏子村的党建发展历程。这间民宿,如今已成为大庄乃至双柏县的“网红景点”,也是许多昆明、楚雄市民周末游的热门目的地。

  “这里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游客张丽说,这里的田园风光很漂亮,山水、田园、人文融为一体,“乡愁”满满。 

  游人如织,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商机,大家卖起了土鸡蛋、腊肉等土特产,吃上“旅游饭”,好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大庄镇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近年来,着力在塑造‘文化旅游+’品牌上下功夫,投资297万元实施了的格么、大寨、河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投资450多万元实施柏子村、马街子、麦地山、大罗块、果合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文旅深度融合中促进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如今,以苏氏祠堂、下沙乌彩稻田、摸鱼体验、果蔬采摘基地、绿汁江旅游开发项目等为代表元素的文旅精品路线初显雏形,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群众增收路子也越来越宽。今年内,乡村旅游共接待2万余人,消费收入达50余万元以上。

  绘就蓝图,万山乘风破浪,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如今,鹤乡大地上,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云南网通讯员 赵逸轩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