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高黎贡山发现捻翅目昆虫新物种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12:05: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牟燕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化基因组学与基因起源研究组的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昆虫的多样性演化研究及云南的物种调查工作,在对高黎贡山昆虫多样性调查与研究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捻翅目昆虫新种,这一新物种的发现,提示在云南特别是高黎贡山的捻翅目及其他昆虫存在非常丰富的物种多样性。

中国胡蜂(虫扇)属物种的分布情况

  高黎贡山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也是众多珍稀昆虫和具有特殊演化地位的昆虫的栖息地。捻翅目(Strepsiptera)是一类具有特殊演化地位的昆虫,从形态、行为、生物学习性到遗传基础方面均展现了特殊的特征。捻翅虫在演化上与鞘翅目甲虫的关系较近,但两者形态特征截然不同。雄性捻翅虫具有树莓状复眼,前翅退化为平衡棒状,后翅扇形膜质;雌性捻翅虫则为无翅的幼虫形。捻翅虫为寄生性昆虫,我国已报道的捻翅虫约30种。

杨氏胡蜂(虫扇) A.雄成虫背面;B.雌成虫背面;C.杨氏胡蜂(虫扇)(红色箭头所示)及其寄主黄脚胡蜂;D.雄成虫生态照(A和B比例尺:0.5 mm) 

  胡蜂(虫扇)属(Xenos)是捻翅目胡蜂科(Xenidae)主要寄生于社会性胡蜂的一类捻翅虫,全世界共有41种,中国已报道5种,而云南仅记录过1种。其寄主胡蜂的蜂蛹营养丰富,因此,胡蜂养殖也是云南的重要产业之一。多年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科研人员高度关注高黎贡山昆虫多样性,近期从栖息于高黎贡山的两种常见食用胡蜂黄脚胡蜂和黑盾胡蜂体内采集到许多不同虫态的捻翅虫。借助分子数据,科研人员确定了寄生于这两种胡蜂体内的捻翅虫为同一物种。通过形态观察,科研人员确定其为胡蜂(虫扇)属(Xenos)的种类,进一步与该属已知种进行形态比较并结合分子数据证明,该种为胡蜂属的一个新物种。为了纪念我国最早研究捻翅目的昆虫学家杨集昆先生,该新物种被命名为杨氏胡蜂(虫扇)Xenos yangi Dong,Liu & Li, 2022。杨氏胡蜂(虫扇)的发现,增加了中国和云南捻翅目的物种数目,也提示需要这些特殊演化地位的昆虫开展更深入的调查研究。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