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COP15第二阶段会议】这份来自云南舌尖上的“伴手礼”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18:36:00  来源: 云南网

  “一山一味,一地一香”。中国是茶叶的故乡,也是当今全球第一大产茶国和第一大消费国。茶叶作为云南省的重要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云南农业的一个金字招牌,发挥着饮用价值、美学价值和文化价值等多种效用。

雨林古树茶西双版纳总部雨林庄园全景图

  12月7日至19日,全球瞩目的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来自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雨林古树茶纪念饼被指定作为中国政府的伴手礼,赠送COP15第二阶段的每一位参会代表,让大家追随这片叶子的脉络,在“舌尖”探寻茶马古道的故事、阅读浓香的普洱茶史,品尝来自云岭大地的独特风味。

茶山上的少数民族手工制茶

  据了解,雨林古树茶纪念饼的制作茶坊——雨林古茶坊以茶叶为载体,在会标的设计理念基础上,从云南的自然资源优势与民族特色出发,设计制作COP15雨林古树茶纪念饼,旨在宣传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良好的自然生态密不可分,呼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

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为茶树的生长提供了无限可能

  以茶叶为纽带,促进文化交流。“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茶与饮茶的国家,千百年来,茶一直是中国的传统饮品,也是中国对外交流的媒介之一。云南是世界茶叶的发源地之一,是世界上拥有最大连片古茶园的地方。普洱茶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云南省特产。COP15纪念茶饼的原料就选自普洱茶的故乡—云南西双版纳。

需要爬到树上采的雨林古树茶

  以资源为基石,孕育好原料。西双版纳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保护区,拥有“动植物王国”的美誉,生态资源一直是这里最宝贵也是最具优势的资源。古茶树在热带雨林中与多种珍稀动植物混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生态系统。古茶树为茶果种植,茶树有明显主根,根系发达,所以生命力旺盛,抗逆性强,抗旱抗病虫害能力强。低纬度、高海拔的地理优势,湿热多雨的气候以及大量的漫射光,为古茶树提供了优越的生长条件,为茶叶的优质口感奠定了基础。

云南茶农传统工艺制成的普洱茶,传统心手相牵的温度

  以生态为优势,提升品饮价值。古茶树主要分布在云南澜沧江流域的古茶山,古茶树稀少,生长环境无法复制,茶树在这样的生长环境下保持了原生态的个性,具有古树茶天然的浓郁滋味,口感甜润醇厚,茶汤饱满度好,层次丰富,韵味悠长,品饮价值高。

雨林古树茶·COP15-2中国官方代表团伴手礼

  以严苛制茶技艺,把关古树茶品质。雨林坚持聘请“本村寨茶农做本村寨茶”,采摘、杀青、揉捻、日晒等各个流程都有严格的执行标准,层层把关,严控品质。各个环节的考究成就了雨林古树茶独有的纯正滋味。2015年,雨林古树茶制茶工艺被列为勐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洱茶制作技艺”。

雨林古树茶·COP15-2中国官方代表团伴手礼

  以茶树特性,打造健康饮品。古树茶茶性温和,碱性物质少,正常饮用不影响睡眠,具有抗氧化、抗辐射、抗炎抑菌、降血糖、提神醒脑抗疲劳、促进新陈代谢等功效,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固齿防龋等作用,属于老少皆宜的健康饮品。

雨林古树茶·COP15-2中国官方代表团伴手礼

  以纪念寓意,定义收藏价值。普洱茶有越陈越香的特质,古树茶内含物质丰富,陈化效果更快更好,适当条件下存放的普洱茶,经过微生物的分解作用,滋味和香气都发生极大的转变,汤色逐渐加深,香气更沉稳,汤感更醇厚,品质得到一定提升。雨林古树茶纪念饼作为2022年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政府的伴手礼,无论是从自带的纪念性,还是普洱茶越陈越香的特质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收藏品。

雨林古树茶·COP15-2中国官方代表团伴手礼

  以茶为媒,以茶为礼。雨林古树茶纪念饼作为2022年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政府的伴手礼,承担着对外交流、对外宣传,展示云南形象、展示古树茶形象的重要责任,雨林古茶坊期望通过这款纪念茶饼让世界各国参会代表记住云南,认识云南,让更多的人爱上喝茶,爱上普洱茶,爱上古树茶。

雨林古树茶纪念茶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的伴手礼赠送给参会代表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雨林古茶坊愿与全社会一起践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2050年愿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球共建生态文明的愿望。未来雨林古茶坊将积极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主动作为,勇担责任,持续助推绿色发展的理念。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