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在一线,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08:20:02  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在一线,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泸定段一期工程勇士路段已经完工,二期项目实施有什么困难?”11月29日,在甘孜州泸定县泸桥镇沙坝村,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背后,泸定县委书记宋晓军现场办公,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泸定段建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这个项目建设作为实施红色铸县、发展全域旅游、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正在四川省机关、企业、社区、乡村涌动,全省上下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实践。

见证时代发展,感受基层脉动。连日来,记者兵分多路,跟随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走进田间地头、城市社区,展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生动进程。

走进乡村 迈出发展新步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彰显担当作为。

11月18日,在内江市市中区,龙门镇党委书记殷胜利在茅蓬寺村现场调度1200亩宜机化改造试点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土地改造,是我们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的重中之重。”殷胜利说。现场调度,已成为镇上工作人员的日常。抢抓农时,土地改造项目边改造边播种,目前已播种600亩油菜、100亩小麦。改造后的土地里,有的已长出新绿。

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11月22日,国家开发银行派驻泸州市古蔺县德耀镇凤凰村第一书记马骥东在一块梯田上向种植大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完成改造投入使用的稻鱼共生田有200亩,这远远不够。要继续抓紧施工,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在国家开发银行授信贷款的支持下,凤凰村的500亩梯田10月开始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距凤凰村党群服务中心不远处,由村小改建的“稻米工坊暨乡村会客厅”已初见雏形。未来,这里将成为集生产、生活、文化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会客厅”。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目前,正是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食用菌菌种生产、下地的关键时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我们来说,就是发展好食用菌产业,带动村民通过种植食用菌增收致富。”11月18日,白朝乡观音村党支部书记王钦带着村民一起制作羊肚菌菌种。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王钦探索出羊肚菌和灵芝一地双收,正在试验种植灵芝的简便方法,以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巴中市南江县红光镇柏山村大力发展葡萄产业,目前全村种植葡萄1230余亩,有10余个葡萄品种,采摘期可从每年7月持续到10月。在柏山村党总支书记杜伟看来,“短视频+直播”是乡村振兴的“新农具”。今年,短视频直播为采摘节吸引了客源,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100万元。

走进社区 与居民一起话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学以致用,要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李子村玉堂湾小院是“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体现。村民王斌把自家的闲置房屋拿出来当作小院的议事地点,28户村民自发建立小院自治组织。原来的鸡棚鸭棚经过改造,如今成为村民们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11月25日,在玉堂湾小院的议事亭,李子村党总支副书记杨梅与当地村民围坐在一起,以玉堂湾小院为切入点,向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我们村里的玉堂湾小院建立起来,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大家在小院里开坝坝会、跳坝坝舞,生活越来越惬意。”

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在宜宾市叙州区赵场街道,龙城社区党委书记梁燕从一个小区的业委会换届着手,推动形成小区建设共议共商共治局面。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龙城社区正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合伙人”模式,将物业企业、社会团体、志愿力量、商圈资源等四大类社会主体吸收为社区治理“合伙人”,健全完善“参与式”治理机制,集全域合力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及水平。

走进项目 打造增长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深悟实,需以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阿坝州副州长、汶川县委书记李建军来到位于汶川县灞州镇的阿尔沟滑雪场,调研督导施工进度,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阿尔沟滑雪场项目于今年6月开工,预计12月试运行,这里将成为全省最大的滑雪场。开工以来,李建军多次前往督导。 针对项目造雪存在的湿度降不下来、交通安全保障等具体问题,他逐一现场协调解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阿尔沟滑雪场项目建设运营,努力把文旅产业变成名副其实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过上更好的日子。”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洪雅县正加快形成藤椒全产业链生产体系。11月23日,眉山市洪雅县委书记周代军走进正在建设的幺麻子藤椒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这里将建设产品质检中心、藤椒系调味油生产车间及配套仓库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超10亿元。“‘一树椒’工程作为洪雅藤椒产业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兴旺的抓手,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周代军说,“这里有龙头企业,更有关键技术支撑。要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平稳快速发展。”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今年6月,攀枝花市“水资源配置+抽水蓄能+新能源开发”三结合项目辅助工程在仁和区平地镇波西村正式开工。这是攀枝花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

今年12月到明年4月是施工黄金期,现在每天有110余名现场人员在25个施工标段奋战。11月28日,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党委书记胡斐走进波西村,看工程进度,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胡斐说,“对平地镇乃至攀枝花农业发展来说,三结合项目将有效解决缺水问题,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拓宽致富渠道。”

山村里的宣讲会上,掌声不断。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不断回响。记者 燕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