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幸福的味道④| 习习春风到,风味这边好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08:53:00  来源: 云南网

编 者 的 话
 

民以食为天,春节将至,家家户户忙备年货,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有福有喜,既美味,又美好,是家的味道,更是幸福生活的投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三次给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回信,为云南发展擘画蓝图,2020年春节前夕还曾在腾冲与当地村民一起制作大米粑粑。红艳香甜、有福有喜的米粑粑,就像如今的司莫拉,更像奔跑中的云南,感恩奋进,信心倍增、干劲倍增、斗志倍增。

癸卯兔岁,瑞气临门,谆谆话语言犹在耳,殷殷嘱托牢记心间。云南网、云南发布、“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联合策划备下一桌特殊的年夜饭,循着总书记到过的地方,品味别样的幸福味道。 

昭通、怒江、大理、临沧、保山、昆明,走一走,唠一唠。

怒江·草果牛干巴

 
 

草果香两岸,幸福欢歌传。

这是一种幸福的味道,热烈而悠远。

这是一种幸福的味道,牵肠又挂肚。

新春将至,独龙江两岸早已换上红妆,红彤彤的草果堆满了农家小院。新建的小院里,挂满了牛干巴、香肠等腊味,村寨边,花草茂盛,农家庭院干净整洁,村民们也正忙着晾晒草果鲜果,怒江的年味也在草果热烈的芬芳中,顺流而下,愈发浓郁。

 
 

色泽红润、香味直冲鼻腔,年夜饭的餐桌上,一道“草果牛干巴”一定是最吸引鼻腔的存在。牛肉配以浓郁的草果辛香,一口放入嘴中,肉香与草果香融合呼应,越嚼越有味。

怒江草果牛干巴 供图

提起怒江,许多人的感官是立体的,除了高山和江水的视听感受,还有着热烈扑鼻的草果香气。

1978年,怒江人带回了第一株草果苗,此后的40多年里,绿苗在这里扎下了根,结出了红果。如今,沿着峡谷逆流而上,山涧箐沟旁,漫山遍野结满了红彤彤的草果,一条“草果长廊”与怒江相伴,奔涌向前,这是产业致富的支柱,更是怒江的希望。

草果丰收 供图

总书记对怒江十分牵挂。

2014年元旦前夕,贡山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情况。收到信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

2015年1月20日,正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特地抽出时间,亲切会见了贡山县干部群众代表。

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一次批示、一次会见、一次回信,2020年新年贺词再次提到独龙族群众……跨越千山万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着独龙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关心着遥远的独龙江乡发展。

怒江草果香 供图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与牵挂,怒江州将草果作为脱贫致富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拓宽路径对口帮扶,特色产业持续造血,推动实现草果产业“爆发式”发展,令草果日益成为当地人民致富增收的“金果果”。

怒江风光 供图

截至2021年底,怒江州草果种植规模已达111.45万亩,占全国草果种植面积的55.7%,成为全国草果的核心主产区和云南最大的草果种植区,综合产值达13.2亿元。

正是:习习春风吹到独龙江,累累硕果赢得满堂彩!

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漫山遍野的草果林里,斑驳树影下掩藏一串串红火的草果,鲜艳的红预示着来年秋天又是一片丰收盛景,也承载着当地百姓对生活的火热期盼。

群众增收喜笑颜开 供图

草果产业覆盖泸水市、福贡县、贡山县3县市,直接带动4.31万户农户人均年收入增收2000元,覆盖16.5万人增收致富,堪称当地带动力最强、辐射面最广、贡献率最大的支柱产业。

在草果香料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草果宴”特色美食也成为怒江旅游的新名片,实现从土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覆盖。

草果宴 供图

“除了草果烤乳猪、草果牛干巴,还有草果漆油鸡,‘含苞怒放’‘硕果累累’、草果芽凉拌……共有68道与草果有关的菜品。”福贡美食协会会长刘梅锋细数着“草果宴”的草果特色菜,尝一尝草果美食,成为更多人来怒江旅游的期待,草果美食也成为当地发展旅游产业的一大助力。

“草果全身都是宝,根、茎、叶、花、果都可以做菜。”

——刘梅锋

 
 

“过去,住的是昏暗的千脚楼,刮风漏风、下雨漏雨;出行靠的是跨江的‘溜索’和山间的羊肠小道,交通极其不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在怒江州洛本卓白族乡金满村驻村的马建华,见证了怒江“一步千年”的华丽蜕变。

怒江“草果文化周”掀起州内游热潮 供图

“草果产业给怒江老百姓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交通和房子!”一个个宽敞明亮的现代化社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145座各式跨江桥梁横架于怒江、澜沧江和独龙江之上,数百里“天险”成坦途。怒江美丽公路如丝线般串起3县市19个乡镇,不仅让草果顺利“出山”、鼓起了当地群众的钱袋子,也让怒江张开怀抱,拥抱来自各地的客商。

“如今家家有产业、不愁吃不愁穿、孩子有学上、老人有所养、看病有医保,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马建华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云南各族人民把对党的感恩之情

转化为壮大致富产业、建设美丽村寨的强劲动力

绘就了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的最美画卷

2020年,云南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民族地区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实现了第二次“一步跨千年”。
十年来,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民族地区通航运营机场达到11个,5个民族自治州进入高铁时代,民族地区所有乡镇和行政村100%通硬化路。
13个州(市)和90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和示范单位。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

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让幸福生活馥郁芬芳

纺织美好独龙江 潘锦秀 摄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2023年,云南将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

▶实施“枝繁干壮”工程,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

▶持续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高质量建设374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实施“石榴红工程”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建设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怒江草果牛干巴的香味

浓郁芬芳,飘香万里

怒江草果牛干巴的滋味

肉香与果香交融

正如云南各族人民

相知相惜,相亲相爱

尝一口

谁不说一声

真香!

 

  策划:刘晓颖 锁华媛

  统筹:罗蓉婵 吴珺 何沐 曹璐 唐莉娜

  记者:杨子双 李星佺 赵家琦

  编辑:徐颜蓉蓉 孙寅翔

  插画|设计:潘思颖

  动图制作:李亭亭

 

  【相关链接】

  幸福的味道①|小康路上,吃“麻”嘛香

  幸福的味道②|绿水青山,一碗鲜香

  幸福的味道③|香甜软糯,幸福绵长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