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纵横谈】陶大程:构建数实融合新格局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9日 13:39:12  来源: 云南网

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 陶大程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元宇宙的兴起则为数实融合的实施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我们可以从时代虚拟人生、互联网技术创新总和、下一代互联网、内容升级、疫情“憋”出元宇宙、产业升级、共同富裕的新路径、互联网行业的内卷以及超高预期形成的通货膨胀等视角来理解和定义元宇宙。

 

  用整体的观点来分析元宇宙在入口侧和出口侧的变革,就会发现元宇宙不只是一类技术一类产品,而是一场以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为基础的产业变革,会带来一场以数实融合为主题的商业格局和产业结构的转变。

 

  在入口侧上,第一个观点是去中心化的数字进程,元宇宙时代万物皆入口。更深一层的趋势是商业模式的私域化转变,这极大地降低实体经济参与数字经济的门槛。第二个观点是数字服务泛在化。未来数字服务的内涵和外延有三大阶段的拓展,一是数字内容本身的3D化个性化的生成,二是对环境和行为的实时反馈能力,三是数字服务链条的延伸。

 

  在出口侧上,元宇宙提升实体经济的生产能力有两条路径,一是生产范式转变,创造一个高精度的数字孪生场景,减少物理世界调优与试错等环节,达到研发周期缩短、创新能力提高等效果。二是优化方式的转变,产业元宇宙能够打破数据孤岛,将单点优化范式,转型升级为全链路的协同优化。

 

  长期以来,文旅产业存在几个痛点:在景区管理方面,景区、景点、游客这三大数据源互相割裂,无法做到科学有效的数据驱动,也没有办法针对游客的个人需求,实现千人千面个性化的旅游体验。景区管理也很难做到实时响应,一套管理方案被迫应对多种不同的场景。

 

  针对以上痛点,我们可以通过高精度地图、AR/VR等技术实现1:1的数字孪生场景重构,实现虚实共生的互动体验。对于云南的文旅产业来说,元宇宙能够与消博园、消博会、环岛公路、博物馆、地产、康养等相关的场景进行融合,通过虚拟仿真世界获得沉浸式的游览、购物、游玩、社交体验,培育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和旅游品牌。元宇宙在文旅产业的另外一个应用核心是数字藏品的线上交易。通过链上发行、链上交易,保障创作者和收藏者的相关权益。

 

  总的来说,文旅元宇宙是通过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将数字内容体验与实体文旅相融合,打通游客与景区的数据孤岛,将经验决策提升为数据驱动的决策,将被动滞后的景区设计管理提升为主动;并创新了以数字藏品为代表的数字文旅增长引擎,实现了文旅产业服务管理运营的智慧化。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余国鹏 整理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