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纵横谈】倪琴:“四破四立”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9日 13:39:13  来源: 云南网

红河州融媒体中心主任记者 倪琴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历史性战略部署。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工作,先行先试启动实施州市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工作,初步探索形成“四破四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路径,进一步提升党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破解“政策瓶颈”,建立“改革攻坚”新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红河州牢牢把握要求,推动红河日报社、红河广播电视台和红河网3家州级媒体“合而为一”,于2022年5月挂牌成立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同时,出台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等内部制度,让“有为者有位,多劳者多得”成为新导向。

 

  破解“单打独斗”,建立“融合融活”新格局。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要素堆砌,更不是机械的嫁接相连。红河州重整3家媒体机构、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彻底改变以往各自为政、相互竞争、资源浪费的局面。重塑采编流程,再造策划、采写、编辑、审核、发布、反馈、考核流程,在内容、渠道、数据、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构建起“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传播模式。州县媒体融合联动,红河州13县市融媒体中心均完成了媒体机构整合,形成州、县(市)两级媒体间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管控、统一服务的全州融媒体统筹管理体系。

 

  破解“呆小散弱”,建立“主流舆论”新高地。主力军挺进主战场,是形势所需、责任所在、使命所系。红河州按照“合而为一、做优报台、做强新媒、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逐步形成报、台、网、端、微、号、屏(栏)“七位一体”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自2022年平台整合以来,“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粉丝数增长了79.8%。转型发展——创新“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进一步优化拓展红河会议云、红河图片库、媒体直播带货等服务功能,以此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破解“人才流失”,建立“用人引才”新导向。改革中,红河州融媒体中心取消“论资排辈”职称评聘惯例,施行岗位绩效考核,设立首席记者、编辑、技术、经营岗位,绩效系数等同于中心主任,推动编内和编外职工同工同酬。把增加的编制优先用于补充记者、编辑、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队伍,加大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新闻媒体专业人才招揽力度。同时,定期组织各类教育培训,选派人员到中央、省级媒体单位挂职、学习,着力打造一支复合型媒体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