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纵横谈】李海青:在国际传播中逆风而行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9日 13:39:00  来源: 云南网

北京日报国际传播部主任 李海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如今,媒体融合已进入下半场,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中,北京日报从顶层设计、制度保障、创新实践等方面积极探索。北京日报国际传播部成立于2022年4月,专职运营海外社交媒体机构账号。北京日报国际传播部临危受命,在国际传播于我不利的环境中逆风而行,短短半年已创造了几项第一:北京市属媒体中第一个专职运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的内设部门;北京市属媒体新设海媒账号中粉丝量第一个突破10万;北京市属媒体新设海媒账号中第一个产生20万+产品。在国际传播方面,我们分享与交流一些经验。

 

  初体验。2021年10月,北京日报从下属公司抽调人员,开始筹建海外社交媒体机构账号专职运营团队,由总编办主任兼职负责。北京日报国际传播部是一个具有融合创新意义的新架构,部门人员分别拥有企业身份和事业身份。在这种机制下,部门拥有较大的业绩考评权限,有更大的力度实现任务导向。部门从2021年11月8日开始陆续开设系列机构账号,构建了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矩阵。

 

  小成绩。2022年,北京日报社国际传播矩阵共发帖34600余条,阅读量超3000万次,互动量超25万次。其中,全网阅读量(观看量)千万级产品(专题)1个,海媒矩阵百万+产品2个,1万+产品近40个。在北京市海外社交平台国际传播工作会上介绍了经验。其中,原创视频“亲爱的迪奥,是时候放手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了”,获得北京新闻奖二等奖。美国彭博新闻社在报道迪奥事件时,也引述了该视频新闻中的观点;2022年6月产品“感动!地震瞬间幼师飞奔保护孩子”视频当年优兔播放量240余万人次(截至2023年2月6日,播放量375万人次),在中国国际传播视频中流量居前。

 

  着力点。在内容创建上,北京日报国际传播部立足北京特色和京味文化,聚焦人文风情、生活味道、知识趣味等内容,展现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塑造最新最美最好的北京形象,讲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具体到原创视频方面,我们通过对海媒头部账号的调研,结合自身生产能力,机构账号形成了日常新闻依托党报资源、特色视频依靠自身原创的发展思路,陆续推出了“胡同里的冬奥”“北京遗产·24节气”等系列双语视频。原创视频生动传播文化北京、潮流北京、宜居北京形象,成为讲述北京特色中国故事的有效载体。

 

  经验点。北京日报社海媒机构账号运营团队成立刚刚一年,经验方面不多,总结起来大致有三条:一是勤奋发帖,大曝光量是账号不断成长的基本条件;二是持续创新,不断总结平台传播规律,在选题、制作、运营中加以运用;三是加强学习,向头部账号学,向同行专家学,不断提升国际传播的素质能力。

 

  下一步,北京日报社国际传播矩阵在做好日常新闻发布、重大活动专题发布的前提下,聚焦传统文化,继续做好《细说中国宝贝》系列双语视频,策划制作《中轴线申遗》音乐视频、《北京绝活儿》等专题产品;搭建“留学北京”海媒信息聚合平台,做好准留学生和北京高校的桥梁。为了拓宽《北京绝活儿》稿源渠道,将在抖音、快手、B站、微博视频号、微信视频号开设“北京绝活儿”账号。同时,将继续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深入研究平台运营规律,创新选题策划,线上线下联动,多出爆款产品,推动账号成长,进一步提高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的国际影响力,讲好有北京特色的中国故事。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龙敏飞 整理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