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角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视角 >> 正文
【云视角】今天,我们为“老朋友”准备了一场粉丝“告白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21:16:00  来源: 云南网

  初春二月,莺飞草长,披上“黑头纱”的红嘴鸥也进入了“返乡”倒计时。自1985年冬天开始,西伯利亚红嘴鸥与春城相伴了38年,从未爽约。今年,我们准备给“老朋友”红嘴鸥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一起来听听离别之际新老粉丝送上的温馨“告白”。  

   临别之际 新老粉丝深情告白

  第一次在没有海的地方看到海鸥,来自西安的大学生刘同学用了一句很文艺的诗句深情告白:“遇见即是上上签”。从翠湖公园骑行50多分钟来到海埂大坝,沿途微风和煦,鸟语花香,有幸遇到即将“返乡”的红嘴鸥,刘同学觉得惊喜又意外,这也是一种非常难得的经历。

红嘴鸥即将离昆“返乡” 刘畅 摄

  “希望海鸥一路顺风,能够平安抵达大洋彼岸,来年再回来!”来自安徽的朱女士第一次与海鸥“邂逅”,第一印象就是春城的海鸥很肥、很萌、很可爱,站在海埂大坝上变换角度自拍,朱女士希望能用镜头捕捉与这些白色精灵精彩互动的瞬间。

  手捧鲜花、长发飘飘,海埂大坝上,身着碎花裙的岑女士不时引来红嘴鸥“围观”。趁着出差的空档,岑女士请来了摄影师准备拍一组写真。“我从北京过来,第一看到这么壮观的风景,太震撼了。”在岑女士看来,吸引她的除了蔚蓝天空中划过的白色精灵,还有这里人鸥相处的和谐画面。得知海鸥即将离昆,岑女士也充满了期待:“希望每年都可以过来看看海鸥,能与他们如期相约。”

前来观鸥的市民 刘畅 摄

  与“新粉丝”们初遇海鸥的惊喜不同,“老粉丝”们则是充满了不舍和牵挂。“我从小出生在昆明,海鸥已经是我们三十多年的老朋友了,这也是我们昆明最美的一道风景!”得知海鸥即将离开,朱女士充满了不舍,和家人一起带来了面包投喂海鸥。“疫情那三年我好心疼它们,觉得它们肯定吃不饱,因为没有人来观鸥,今年疫情放开后,我觉得这些海鸥个个都白胖白胖的,好可爱。”朱女士让家人拍下视频,记录下这一美好的时刻,同时也希望通过视频向外省的朋友们晒一晒属于昆明人独有的幸福。

  从翠湖公园、到大观公园,再到海埂大坝,今年,73岁的朱阿姨观鸥的足迹遍布昆明各个观鸥点。作为土生土长的昆明人,朱阿姨觉得“海鸥就是昆明人的吉祥鸟”,30多年来每年与海鸥准时赴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希望它们年年都来!”朱阿姨说完举起手中的面包,希望这些“小家伙”能在临走之前饱餐一顿。

 
“粉丝”提问环节

 

 
 
“今年这一波红嘴鸥,明年真的还会再来吗?”“它们最终会迁徙到哪里?沿途又会经历什么?”相信很多粉丝对于红嘴鸥的迁徙动态及规律充满了好奇。昆明鸟类协会秘书长赵雪冰从1999年开始研究鸟类迁徙,多年来,通过GPS定位追踪,昆明鸟类协会也初步掌握了红嘴鸥的习性以及迁徙动态。
 
 

 

 
01
 
红嘴鸥寿命一般有多长?

 

 
 
 
 
赵雪冰:一般红嘴鸥的寿命为10-20年,最长纪录也有30年的。从我们观测的情况来看,迁徙途中成鸟一般较少出现死亡。

 

 
02
 
今年有多少只红嘴鸥在昆明越冬?明年这一波还会再来吗?

 

 
 
 
 
赵雪冰:根据初步观测,今年大概有39000多只红嘴鸥在昆明越冬,事实上,近几年这个数字一直维持在4万只左右,相对稳定。此外,它们的迁徙线路也基本固定,2018年-2019年,我们曾经为90只红嘴鸥安装“GPS背包”,研究发现,除了少量红嘴鸥在途中死亡,绝大部分中秋季都回到了昆明,还有少部分前往大理洱海以及滇中地区的一些湖泊。由于GPS设备损耗等原因,近两年我们能追踪到信号的已经比较少了。

 

 
03
 
红嘴鸥最远迁徙路途有多长?历时多长时间?

 

 
 
 
 
赵雪冰:从到昆明越冬的这一批红嘴鸥来看,他们的迁徙范围非常广,最远我们观测到的是到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迁徙路线最长达到8000多公里,历时三个多月。我们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红嘴鸥迁徙过程中走走停停,途中停留的时间较长,抵达繁殖地进行繁殖后,冬季再带着幼鸟飞回昆明。

 

 
04
 
迁徙前需要作哪些准备?身体会有什么变化吗?

 

 
 
 
 
赵雪冰:通常成鸟头部羽毛会变黑,也就是俗称的“头纱”,这是由于进入繁殖期,红嘴鸥换了繁殖羽造成的。相比刚迁徙至昆明时,越冬期经过一定的积累,它们的体重会更重一些,也是为迁徙作好准备。

  策划:期俊军 刘畅

  文字:期俊军 何昕霖 陆晓佳

  视频:刘畅 何昕霖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