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怒江论坛|一跃千年日子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00:01:25  来源: 云南网
 
 
 

  3月17日至20日,2023年“减贫治理与全球发展(怒江)国际论坛”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举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拉祜寨将参加3月19日举行的“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专题论坛,分享拉祜寨群众从脱贫到建设边境幸福村“一步跨千年”的故事。

  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拉祜寨是一个边境村寨,2015年全寨33户168人全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粮食不足100公斤、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1600元,是民族直过区、特少民族村、边境特困村叠加的深度贫困村。

  从居无定所的窝棚到能够遮风挡雨的水泥房,从靠刀耕火种生活到发展现代产业,从“脏乱差”到乡风文明……改变,从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开始。2016年,绿春县探索实践“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的守边固边工作模式,通过“党建上山带群众下山、干部进家带群众爱家、干部辛苦换群众幸福”,最终啃下了这块“最硬的骨头”。

  2019年12月,拉祜寨如期脱贫摘帽,年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1600元提升至现在的14000元以上,拉祜寨群众“一步跨千年”迈入新时代。

 
 

  党建上山带群众下山

  “以前我们一家人都住在森林里。在一个很小的草棚内,一口锅、一个碗、一双筷子、一张床就是所有家当。”村民王永贝口中的家,就是用木头、烂瓦、塑料布搭建的简易草棚房,夏不挡雨、冬不遮风。过去,因历史、地理位置、思想观念等原因,拉祜寨群众长期靠政府救济,过着饥一餐饱一顿的生活,基本没有改变原始粗放的丛林生产生活方式。

  让拉祜寨群众有安定的居所,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决心。2016年以来,绿春县先后投入资金544万元,平整土地30亩,新建33套安居房。新居建好后,当地驻村工作队的第一个艰巨任务,就是全力寻找还在中越边境深山老林游猎的拉祜群众,把他们劝回寨子“安居”。

  为此,拉祜寨成立临时党支部和拉祜寨村党支部,通过选优配强班子,让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生根发芽。该县先后选派200余名党员干部到拉祜寨支援帮扶,采取定村、定户、定人的“定点式”帮扶模式,把遍布大山各地的拉祜群众重新聚拢在一起。2017年初,拉祜寨33户村民全部搬迁到两层楼房式新居,告别草棚房住进了水泥房。

  干群齐心产业兴

  搬迁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帮助拉祜群众融入现代生活发展生产。“我们从刷牙、洗脸、打扫卫生开始教起,让他们养成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作为当时拉祜寨驻村临时党支部的成员,李涛是拉祜寨巨变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王九才一家是他的第一批“学生”。虽然搬进新房子,但生活还是旧的,一家人还共用一把牙刷、一块毛巾。李涛边讲解、边示范,教了几天,王九才和妻子才渐渐养成刷牙、洗脸的习惯。

  “涛哥教我们讲卫生,要勤洗手、洗衣、洗澡,还教我们学会了使用电饭煲做饭。” 王九才始终记得李涛告诉他的一句话,“人一定要讲卫生身体才会好。身体好了,才能发展生产,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我不想再过以前在森林里找食物的日子了,我想过上好日子!”有了信念后,王九才的日子充实了起来。每天早上跟着驻村工作队跑步、打扫卫生,下午到田里学习生产技能,晚上还积极参与篮球、唱红歌等活动。2020年8月初,他拿到了村里木耳种植基地的5000元分红和管理木耳基地的6000元工资,手里沉甸甸的重量让他觉得离幸福生活更近了一步。

  产业兴旺,群众才有奔头,生活才有希望。当地党委政府以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支点,立足资源发展特色,从教授锄地、施肥、浇水、打药等最基础开始,“保姆式”带领村民发展产业。

  如今,黑木耳、有机茶、小米辣、花椒、土豆等各种速生农副产品,成了拉祜寨发展的重点产业,遍布村庄周围。同时,盘活集体林业资产发展“林下拉祜土鸡”养殖,聘请4名当地农户进行管理,养殖“拉祜土鸡”,让拉祜寨的家家户户每年都能得到分红。

  开启幸福新征程

  在开启由脱贫到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新征程后,绿春县为建设好美丽家园,用治理办法激活乡风文明,深化“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构筑守边固边钢铁长城,全面压实党建引领“四级包保、十户联动”网格化责任,以“一寨两支部”压实“一组十户、党员包保”网格化治理责任,将拉祜寨33户以“10户”为单位划分为3个网格,各网格由1名党员任网格长,排查存在问题,坚持“敲门行动”,全力加强村内管理。

  “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中,拉祜寨在房前屋后建设风格各异的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和连心池、连心墙、感恩石、忆思楼、思源水等标志性设施,打造出以‘感党恩’为主题的特色民族村寨。”平河镇人大主席白云宝说。

  在拉祜寨,180米长的壁画上描绘了拉祜寨从原始社会到脱贫攻坚的历程。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像一条玉带,带着拉祜群众迎接新的幸福生活。

  在驻村队员和当地干部悉心引导、以身示范下,拉祜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小孩不再惧怕生人、妇女同胞学会了跳广场舞,不少拉祜小伙少女成双结对外出务工挣钱。通过一些社会爱心人士的集中入寨培训后,拉祜寨群众每天都能自发组织跳广场舞、打篮球……

  劳作之余不断丰富生活娱乐内容,让拉祜群众自我提升、自我改变,向好向上意识不断牢固,自我发展、自力更生能力不断提高。“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让孩子们好好读书受教育,将来更好地建设家园。”这是拉祜寨群众共同的心愿。

  今天的拉祜寨,家家有产业、孩子有学上、老人有所养、看病有医保、出行有摩托、旧貌换新颜。幸福祥和的生活气息在边境一线不断铺开,村民们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齐心协力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沈娅洁 付寅 李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