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怒江论坛|“半个鸡蛋”的承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23:58:23  来源: 云南网
 
 
 

  三月春暖,正是农业生产管理的重要时期。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拉祜寨的春耕备耕已全面展开。在驻村工作队员带领下,拉祜群众把山芋苗插入土壤中,田间地头处处奔涌着发展的活力。

 
 

  “保姆式”帮扶、“手把手”教会,打造一支“永不走”的驻村工作队是绿春县对拉祜群众的承诺。拉祜寨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宇飞说,从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的那天开始自己就下定决心,要让拉祜群众的生活更上一层楼,不辜负前几支驻村工作队的艰苦付出和殷切嘱托,“我们现在也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帮助拉祜寨在通往幸福的路上加速跑起来。”

  群众下山绘出安居图

  过去,在中越边境的绿春县拉祜群众习惯于靠天吃饭,不种粮食蔬菜、不养家禽,整天持弓弩穿梭于原始丛林中,靠狩猎和采摘林中野果、药材生活,基本与现代发展“脱钩”。

  在脱贫攻坚战中,绿春县以“党建引领、支部入寨、先锋上阵”为抓手,积极整合各类惠民资金,帮助拉祜群众建设房屋。为便于沟通交流拉近群众的信任,拉祜寨组建了第一支临时党支部,工作队以“一寨两支部”形式进驻拉祜寨开展工作。这批工作队员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寻找习惯于深山老林游猎生活的拉祜群众回到拉祜寨。

  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一个深谷到另一个深谷,工作队员不知翻过了多少座山、越过了多少条河,每天穿行于深山老林中。第一批工作队员朱福忠回忆道:“刚到拉祜寨的时候,很多拉祜群众不敢见生人,只要有生人进村就会躲起来,不愿和别人交流。每次我们都是耐心地做工作,给他们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告诉他们共产党是来帮助他们过上美好生活的”。

  在驻村队员一次上山开展劝导工作中,拉祜族同胞普初九突然提问:“什么是共产党?”时任驻村扶贫工作队指挥长李晓忠回答:“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个鸡蛋,也要分一半给老百姓吃的好人。”说完后,他把手中的鸡蛋掰了一半递给普初九。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却让拉祜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变化。

  最终,在驻村工作队员努力劝导下,全村33户168名拉祜群众都回到了拉祜寨。2017年初,所有村民全部搬迁到两层楼房式新居,从“地窝棚”住进了“水泥房”。

  把心驻到群众心坎上

  “‘住下’仅仅只是开始,在大家看来习以为常的洗脸、刷牙,拉祜村民都不会。”朱福忠说,为了让拉祜群众适应和融入现代生活,驻村工作队每天清晨要挨家挨户教群众如何使用牙膏刷牙、如何洗脸,有时候得亲自示范,让群众在逐步学习中养成习惯。

  拉祜群众不会做饭,以前都是哪家烟囱冒烟就往哪家跑,毫不害羞地“混饭吃”。驻村工作队手把手教群众如何使用电饭锅、电磁炉等炊具,带着群众一起洗菜、切菜、炒菜,讲授食品安全知识。

  “当时就是驻村工作队把我们从山上接下来,让我们有了安全稳固的房子,还给我们吃的穿的,让我们知道共产党好啊,我们真的很感谢工作队!”在采访中,拉祜群众王皮勒非常激动:“是党派来的驻村工作队,让我过上了做梦都不敢想的生活。”

  自此,共产党员的形象在拉祜群众心里扎了根,驻村工作队成为了最信得过的人。“现在拉祜群众更自信、更主动了,也愿意和人沟通交流聊家常了,每次见到我都亲切地叫我‘老支书’。”朱福忠说。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不撤走”工作队的接续奋斗下,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倾心扶持下,如今的拉祜寨“醒来了”。

  在“两支部”共同带领下,村民们深入开展“五爱”活动,实施“户户红旗飘”工程,定期唱国歌、升国旗,增强群众的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国防意识。当鲜红的党旗、国旗飘扬在家家户户屋顶上时,拉祜同胞王九才感慨万千:“共产党给我们带来了新生活,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他已经成为拉祜寨的一名正式党员,也是寨子里有名的种植大户。

  为激活拉祜群众的内生动力,工作队统筹安排建设村内公共设施、开展卫生清扫,合理分配每户每年的义务工,对出工情况进行考核,实行奖惩评比。组织村民做好自家门前屋后卫生保洁工作,评选家庭卫生示范户,开展表彰奖励,帮助村民从根本上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勤干”“先干”“争干”标杆。制定村规民约,积极推进村民自治队伍建设,有效充实驻村工作队力量。

  自启动实施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项目建设以来,拉祜寨紧紧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建设目标,以“党建+”发展模式,推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各项建设稳步开展。一年多来,道路、饮水、绿化、产业发展等一项项民生工程在拉祜寨稳步推进,幸福笑容绽放在拉祜群众脸上。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沈娅洁 李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