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怒江论坛|走进开满樱花的拉祜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00:01:24  来源: 云南网
 
 
 

  村庄里新房林立,孩子们快乐嬉戏,妇女同胞跳起时尚广场舞,家家户户挂上五星红旗……从刀耕火种到现代农业、从闭塞落后到迈向小康,乘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东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中越边境线上的拉祜寨焕然一新。

 
 

  巾帼服务绘就乡风文明

  春日的拉祜寨风景如画,村外山巅白云缭绕、村内樱花竞相开放。一排排黄色二层小楼错落有致,水泥路铺到每家每户门口,门前停放着摩托车或小轿车,小池塘、休闲步道、休闲亭、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

  在村民杨立甫家里,妇女小组长王永贝和两位女同胞正在收拾屋子、打扫卫生。王永贝介绍,已经86岁的杨立甫的两个儿子都因意外去世,家里只有老两口带着上小学六年级的孙子生活,巾帼服务队队员会经常过来了解老人和孩子的需求,陪他们聊聊天、做做家务。

  作为“直过民族”村寨的拉祜寨,全村33户184人均为拉祜族,过去一度隐居山林,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卫生意识较差。针对这一情况,驻村工作队员长期驻守一线、从零抓起,在生活中对拉祜群众从洗手、刷牙教起。

  为进一步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拉祜寨组建了一支巾帼连心志愿服务队,全村妇女都是其中一员。服务队时常走进老年人家庭和困难家庭中帮忙收家治家,走进大街小巷、卫生死角清扫垃圾,走进村民家中调解邻里矛盾纠纷。

  “回想以前的日子,我记得那些苦,也更加感受到现在的甜。有了共产党才有我们拉祜人现在的好日子。我要带领妇女同胞,守护好我们的幸福家园。”王永贝坚定地说。

  现在,不管寨子里要开展什么活动,王永贝和巾帼服务队都会第一时间认领,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革除陋习促乡风文明等行动中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此外,拉祜寨巾帼服务队还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引导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开展“立家规、扬家风”“树文明新风、建美丽乡村”“四星评比”等活动,发挥“动力小站”“红黑榜”等平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作用,潜移默化地增强拉祜群众对生产生活的自信心与内生动力。

  架起各民族团结连心桥

  春日,顺着拉祜寨主干道一直往里走,感恩主题广场上栩栩如生的葫芦雕像格外耀眼,欢快旋律不断传来,嘹亮的歌声一浪高过一浪,广场上人声鼎沸,身着多彩服饰的各族群众踏歌起舞。这是平河镇结合正在开展的“三话六学”实践活动,组织周边村寨的200余名哈尼族、瑶族妇女到开满樱花的拉祜寨参观,学习从“原始部落”到“文明新村”的千年巨变的经验,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以前看到陌生人我都不敢说话,刚刚大家在一起手拉手跳舞,感觉就像认识了很久,马上就亲近了起来。”拉祜群众王皮勒与刚刚认识的哈尼族朋友在家门口的樱花树下拍了合照,约定下次一起到瑶族村寨唱歌跳舞。

  值得一提的是,在拉祜寨感恩主题广场周围有一汪清水、一池游鱼,池子名曰“连心池”,象征着民族团结,寓意为各族人民心连心。

  “村内的这座连心池,是拉祜同胞相亲相爱、拉祜儿女与其他兄弟民族惺惺相惜、拉祜群众同共产党血浓于水的象征。”见证了脱贫攻坚以来拉祜寨翻天覆地变化的平河镇人大主席白云宝深有感触地说。

  拉祜寨的巨变,是绿春县开启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修路、建广场、盖活动室……今天的,一个个幸福村建设项目正在绿春边境线上火热推进。一年多来,当地坚持以“党建引领、六村同创”为抓手,高度整合相关行业部门资源,全面落实落细“三个工作法”,加快推进“基层党建、产业振兴、平安和谐、民族团结进步、文明新风、生态宜居”高度融合、一体设计的现代化边境幸康村建设,将沿边村寨打造成为边境幸福村的典型、国门形象的窗口和守土固边的堡垒,积极推动各族群众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努力引导各族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共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边境一线艳丽绽放。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沈娅洁 李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