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防火未“燃”!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二大队开展实战化演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15:25:2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鲁皖阳 周大川 张程杰 范虞猛)宁可备而无战,不可一日不备。为进一步提升队伍遂行灭火救援任务能力,强化指战员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确保队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3月18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二大队结合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严密开展灭火拉动演练,并组织新消防员到达现场观摩。

利用无人机进行火场勘查

  此次演练以某地突发森林火灾为背景,重点对战备集结、人员编程、器材携带、通信通联、现场指挥、火情侦察、战法运用等内容进行检验。在接到火情通报后,大队快速反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快速完成战备等级转换,由张希庆大队长带领50名指战员采取摩托化行进的方式向火场开进。

进行战术安排

  “火场温度29°,风力2-3级,风向为西南风,植被以次生林为主,呈地表火燃烧,并伴有多处树冠火,火线总长度约300余米。”在利用无人机进行火场勘察后,张希庆大队长决心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两翼对进、钳形夹击”的灭火战法进行扑打,并充分利用火场周围水源,架设水泵对火头进行重点压制。“一组,随我突破火线!”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常规小组迅速打开突破口向火场出击。

快速铺设水袋

  而在火场东线,由于风力加大,火势迅速蔓延形成树冠火,指挥员及时研判火情,命令水泵小组依托水源对树冠火进行扑打,常规小组则利用水枪及二号工具跟进清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紧张有序。演练中,指挥员科学指挥、严密组织,参演队员始终保持过硬的战斗作风和高昂的士气面貌,密切协同配合,确保了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组织扑打火线

  “随着清明节临近,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我们组织开展实兵实装综合演练,就是要以近似实战的环境来摔打磨砺队伍,夯实指战员‘练为战’的思想,为下步遂行森林火灾扑救任务、保护驻地绿水青山打下坚实基础。”张希庆大队长介绍道。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指战员的实战水平,打牢了大队整体的综合作战能力,缩短了“操场”到“火场”的距离,保证新消防员能够将所学到的技能应用到实战中,确保一旦火情来临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为今后队伍更好地遂行灭火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