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党的创新理论指方向 乘风破浪不迷航——保山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暨行走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20:23:07  来源: 云南网

  最是一年春好处,砥砺奋进正当时。3月16日,保山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暨行走的思政课。春阳之下,在馥郁的校园草木清香中,以“走、讲、说、思、唱”的创新方式,让师生们在行走中学百年党史、在讲授中悟思想伟力、在交流中传建党精神、在思悟中谈使命担当、在吟唱中激发昂扬斗志。

  “思政馆呈现了‘门口展形象’‘过道呈特色’‘庭院品故事’‘走廊蕴内涵’的‘四位一体’设计理念与文化风格……”师生们在保山学院大学生宣讲团成员的带领和解说中,参观了学校刚建成的思政课主阵地——思政馆,重温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思政馆是保山学院构建“五环同心、协同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重点打造的“五个特色馆”中的第一个馆,在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重要功能。

  在思政馆中庭,师生们围坐在庭院内,聚集在走廊边,在馆内墙壁上马克思巨幅画像深邃目光的注视下,聆听保山学院党委书记朱江为大家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朱江围绕学百年党史、悟思想伟力、传建党精神、谈使命担当、育时代新人5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讲解。他表示,我们要以不懈奋斗的姿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使之成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乘风破浪不迷航。

  朱江表示,党的精神气质、初心使命与青年的青春气质、责任担当高度契合,党的二十大指引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青年学生应扩展奋斗的坐标、厚植奋斗的底气,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科学谋划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呼吸的人生奋斗航向,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姿态,在新征程上努力奔跑,递交一份让党、让人民、让自我都满意的答卷。

  “作为中国青年,作为云岭大地的孩子,作为身处善洲故里的学子,我们怎样将青春之活力、青春之奋斗融入祖国建设,云南建设和家乡建设中呢?”云南省首届云岭先锋讲师、云南省青年讲师团成员、保山市杨善洲干部学院教务部副部长、2022年全国首届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佳璠分享了她的青春奋斗故事。她呼吁同学们要把准方向、做好定位、坚守初心,在不断学习杨善洲精神的过程中汲取精神养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群众观、事业观、权力观。

  现场师生纷纷发表感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曹磊说:“思政馆的建设目的是让青年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下一步将通过建设党建VR实验室、‘边境地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TPRS建设平台’等举措,推动边境地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发挥好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作用,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保山学院团委教师段明旭说:“在行走中思考,有利于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融进团委工作职责,团委将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进一步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更广阔的舞台。”

  “2016年,我的父亲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被派往保山市龙陵县平达乡小河村,那时的小河村用‘地无三尺平,人无三两银’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村里的网络常常没有信号,狭窄崎岖的道路有时连摩托车都无法进入,村民种出来的蔬菜、茶叶等农副产品往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在人背马驮上。” 来自大数据学院的学生何蕊兰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有感触地说,“如今,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互联网+农业’等就业扶贫模式,小河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春节当我再一次同父亲到小河村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干净、明亮的平顶房,柏油马路通村口,清澈的自来水流进大水缸,网络通信也实现了全覆盖,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景象成为了现实。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成为建好家乡的顶梁柱,守好边疆的生力军。”

 

  最后,全体师生在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苏文斌的带领下唱响入党誓词歌《我宣誓》,共同唱出“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开学第一课”暨行走的思政课在铮铮誓言中落下帷幕。

  “在观看了‘开学第一课’暨行走的思政课后,我们接受了红色洗礼,收获多多。”学生姚盛健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在新时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多位师生深有感触地说,保山学院党委强化顶层设计,全面实施“五环同心、协同育人”,生动鲜活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式多样接地气,深受欢迎。

  云南网记者 张雪飞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