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宣讲234场次!张有华:退休之后又“上岗” 创新形式做宣讲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21:59:22  来源: 云南网

  在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有位名叫张有华的乡土宣讲家,把退休后的时间奉献给了理论宣讲事业。2014年退休至今,个人编写花灯说唱65首,宣讲场次达234场,演出160场,听众达到了9万多人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云南省抗疫最美家庭、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玉溪最美老干部等称号。荣获玉溪市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金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不仅自己带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组建百姓宣教队,带领农民群众一起宣讲;创建“主题党日+微党课”、送学上门等一批新品牌。

  苦练一身真本领,为特色宣讲打好根基

  张有华讲得好,源于真信、真学、真用。坚定的信仰是做好党的理论宣讲工作的基础,从1970年工作一直到现在,他始终如一地学习党的理论,关注党的声音,基本上每天都能做到四必:新闻必看、网络必上、报纸必读,有心得必记。他深知照本宣科不行,空头说教不行,关键要用群众的话讲群众的事,要用群众喜欢的声音讲群众关心的事。除了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理论外,他还常到街头、路边、田间地头等地驻足学习,用心观察社会百态。

  在宣讲中他很注重实效性,根据听众来确定宣讲语言,用他的话说,“宣讲必须做到,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既要会讲汉语,更要讲好民族话。”元江县是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占85%以上,他到民族村寨宣讲,就用“双语”讲,每场宣讲能做到根据当地情况进行宣讲,当地群众都会对他的宣讲内容入耳入心。

  讲得好,来自他对家乡、对宣讲事业的热爱。张有华常说,“党和人民把我从一个小学毕业生、大队‘劁猪匠’培养成国家机关干部,虽然退休了,但我的心不能闲下来,回报家乡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党的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把党的理论转化为促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力量,这也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因对家乡、对群众、对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工作的热爱,8年多来,他一直坚守在特色宣讲的第一线,把理论政策讲清、讲明、讲透,他的宣讲不管是在学校、企业,还是在社区、农村,都能赢得广泛的认同和好评。

  带出一批宣讲员,唱响基层特色宣讲大合唱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有华把宣讲从独角戏变为与农民群众一起通过“民族歌舞+花灯说唱+政策宣讲”相结合的合奏曲宣讲模式。2014年6月,张有华成立了“532 乐队”,意为5名队员,来自3个老年协会,由2个民族(彝族和傣族)组成。 2016年8月,曼来镇组建百姓宣教队,他主动担任负责人,并召集农村文艺积极分子加入。

  从此,他带领着更多的农村文艺积极分子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教队从成立之初的17人,到现在已有40多人。

  花灯是当地百姓较为喜爱的文艺活动之一,张有华根据队员各自的文艺特长创作、编排民族歌舞、花灯说唱和快板等文艺节目。每当有新的政策出台,他就用汉语、哈尼语、彝语、傣语四种语言将其编成文艺节目,到各个村寨演出宣讲。

  创建一批新品牌,打通理论宣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张有华组织设计了适合农村实际的“主题党日+微党课”套餐,并到各个村民小组带领党员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宣讲元江阻击战、撮科起义等革命故事。同时,还开展20余人次送学上门关爱到家活动,让老党员不“漏学”;此外,他还开办农村夜校,每月定期为3个党支部党员授课,内容都是老百姓最需要的党的方针政策、医疗卫生、科技等知识。2020年,他创作的《芒果树下微党课》获得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精品“微党课”第三名。

  在基层宣讲中,他用自己的退休工资贴钱服务好他挚爱的宣讲事业。每次集中宣讲前,都会组织队员在自家院子里排练,为队员提供免费用餐;每次到各村各寨宣讲,自费租车接送队员;每次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时,他总是带着自掏腰包购买的米、油、面条等家常用品去开展送学上门关爱到家活动。他还把自家院子改建成公益停车场,在自家院墙上安装小黑板,宣传国家各种方针政策,把学习园地办到了群众家门口,让老百姓看得见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听得见党的声音,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入寻常百姓家。

  云南网通讯员 杨红艳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