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华宁:玉荷花开 唇齿留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22:11:12  来源: 云南网

  阳春三月,华宁县盘溪镇、华溪镇的玉荷花竞相开放,满树粉红,轻风拂过,清香扑鼻。玉荷花不仅外观漂亮,还香甜可口。今天就跟随镜头一起到盘溪做“花吃”。

  本地人对玉荷花都有一种特别的偏爱,非常喜欢吃玉荷花。为了吃这一口,许多人还在自家田边栽种玉荷花树。

  每年花开时,小伙伴就背上小背篓、爬到树上将一朵一朵粉嫩的玉荷花摘下,拿回家做出一道一道美味的菜肴。吃上一口,淡淡的清香萦绕舌尖,打开了春天的味蕾。

  玉荷花一般生长在滇中南气候偏热的河谷地带,它有诗意满满的名字——辛荑。每年3月花开,形似玉兰,但比玉兰花小。成熟的玉荷花花瓣是粉红色的,一朵玉荷花大概有六七片花瓣。玉荷花不仅外观漂亮,口感也是极好的,据说还有美容养颜、健胃滋阴的作用。

  玉荷花的食用方法就是采其鲜花,将最中间的一根花蕊去掉、洗净,放入沸水中焯3至5分钟,清水中浸漂2至3小时,控干水分,再搭配上煮过的蚕豆泥或者土豆泥一起混炒,蚕豆泥、土豆泥绵软的口感和玉荷花的缕缕清香让人唇齿留香,沁人心脾,这是最传统也是最地道的做法。除此之外,还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鲜肉、腊肉、干椒等混炒,鲜甜可口,别具一番滋味。

 

  云南吃花季,怎可少了这一道美味佳肴?

  云南网通讯员 陈志莲 李艳 刘元江 宗上人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