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寻春记·为梦而行】守一个“驿站”让务工群众就业“有路”异乡“有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1:28: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光明媚,抢抓农时,生机勃勃的田间地头满是农人忙碌的身影;

  “一生之计在于勤”,背起行囊,跨越千山万水,浩浩荡荡的务工大军成为了春天里一道最具活力的风景。

  不负“农时”不负春,就业“春风”吹过来。

  2022年12月28日,云南省启动2023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旨在努力改善务工人员的就业结构,提升其就业质量。至“百日行动”结束,云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将达到1569万人以上。

  在为期100天的百日行动即将圆满收官之际,云南网记者跟随“务工滇军”寻春的脚步,见证他们背起行囊、奔赴远方的勇敢,聆听他们向阳出发、双向奔赴的美好,守护他们为梦而行、不负韶华的坚毅。

  这个春天,从高原到平原、从田间去工厂、从“有路”到“有家”……他们,是最靓丽的春日限定风景线。

 

  “喂,您好,你的企业还在招人吗?企业对普工需求哪些?”

  “对对对,我们需要技术工,解决食宿,还提供夫妻房,能不能去?”

  刚过早上六点,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驻杭州嘉兴就业服务工作站站长王登玉的手机照常响个不停,有招工需求企业打来的,也有求职务工人员打来的。这样的“忙碌”大概会持续到晚间十二点,但她乐此不疲。

  作为致力于帮扶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的“中转站”,年前的12月份开始就是王登玉一年中最忙的时候,要系统收集有就业需求的岗位,在来年1月至2月的时候陆续向外出务工者输出大量的招聘信息,最大程度适配到招聘方和就业方双方需求后,快速促成一份双方满意的就业意向。

  过去的2022年,对王登玉来说是繁忙又充实的一年。

  “全年组织招聘32场,其中开展乡镇巡回招聘16场,县城线下专场招聘6场。”

  “全年进行专场直播10场次,推荐省内外岗位20万余个,求职10万余人,6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搭建起人社平台,收集岗位20万余个,帮助稳岗1.2万余人,转岗420人,帮扶2600余人。”

  ……

  王登玉历任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就业局局长、永善县人社局副局长,从事就业一线工作近10年,她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一直有着很深的“执念”,尽最大能力帮助务工群众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说是执念,其实是她把一份责任牢牢扛在了肩上。

  云南省昭通市地处乌蒙山区腹地,地处云、贵、川三省接合部,辖9县1市1区,农村劳动力人数超300万人。这里山高路远,地稀人广,过剩的劳动力资源如何解决?如何带动群众习得职业技能,实现理想就业?

  靠的就是政府积极鼓励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自发进城务工,有组织地输出劳动力向外流动。

  “我们的工作就是更好地将家乡过剩的劳动力资源输送出去,为他们搭建平台,帮他们找就业机会,实现充分就业,收入增收。”王登玉这样说道。截至2022年,昭通已向昆明、浙江、广东、安徽、上海、江苏、四川等地转移就业人数达254.66万人。

  面对庞大的外出务工群众,如何让数以百万的外出务工者就业“有路”离乡“有家”?一个又一个云南驻外务工者服务站在全国各大驻地一一建起。2018年王登玉正式进驻杭州就业服务站,2021年为离老乡集中务工区域更近,工作站搬到嘉兴,建立驻嘉兴就业服务工作站。

  “想起刚到杭州驻站的时候,毫无经验,人生地不熟,但来不及多想,也等不得多虑,就一头扎进了转移就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返乡创业等工作中,为在外务工者找岗位、稳就业、做培训的工作中……”从一开始的无措到现在的娴熟,永善县驻嘉兴就业服务工作站的工作做了近5年,王登玉与驻站同事们全力以赴、毫无保留。

  “这么多年来,我们共考察企业800余家,组织招聘活动50余场次,协助4200余名务工人员申领交通补贴210余万元,协调务工人员包车费500余万元,帮助20000余人就业和返岗复工。”这些可惊可叹的数据,都是王登玉与同事们在近五年的时间里一步一个脚印跑出来的,也是一心只为一群人认真干出来的。

  这既是驻外服务站这么多年的工作成绩,也是当好外出务工者“娘家人”的底气。

 
就业服务站的工作很忙。
 
 
 
 
 
 

  上午6点到晚间12点,王登玉的手机响铃没停过,“你们企业对工人的要求是什么?”“你们对务工企业的需求有哪些?”5年来,王登玉充当起外出务工人员的“勤务兵”,对接企业需求,反馈工人需要,只为“促成”一份良好的就业关系。手机通讯录里存有的7908多个名单是王登玉时时牵挂的务工者。她常年活跃在十几个微信群里,关注的除了招工信息,还有务工者的交通补贴、异地医保等信息。

就业服务站的工作很细。
 
 
 
 
 
 
 

  “服务站就是务工者的‘眼睛’”。从信息收集、建立清单、政策咨询、服务引导、项目推荐和反馈信息,王登玉和同事都要事无巨细地处理。“我们会帮他们去看,去了解这个企业是怎么样的,是做什么的?工作是站班、坐班,还是长白班,还是两班倒?工资薪酬怎么样,宿舍、食堂、工作环境怎么样?务工人员的工作感受如何?”只有做到细致入微,外出务工者踏实,服务工作才能踏实。

就业服务站的工作也很温暖。
 
 
 
 
 

  “有难事,找王姐。”这句话成了永善老乡对王登玉说不尽的亲切和信任。王登玉说,有近30万的云南外出务工者在浙江嘉兴,其中又有近3万人的永善“老乡”在这里,逢年过节相互问候分享喜悦;困难来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近年来,在大家的合力帮助下,一批又一批的“昭通人”来到嘉兴,就业服务站也在永善老乡的助力下帮助了398名残疾人在嘉兴地区喜圆“就业梦”。

  2023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1部门在全国联合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就业“春风”吹来,王登玉比以前更忙了,除了忙着解决务工人员遇见的难事儿、急事儿、揪心事儿,她还张罗着想要为工人们开展更多场次的技能培训。

  “时代在发展,产业技术也在更新进步。”王登玉开始意识到,大部分的务工者如今都面临着年龄大、技能不足等问题。如何紧跟时代发展需求,依靠一技之能实现稳定就业?王登玉只能早作打算,提升工人技能、转变工友思路,才能帮助他们高质量就业促增收。

  在王登玉看来,“就业服务工作站的存在更像一个‘驿站’,一头连着家乡,一头连着外出务工者,给他们平台、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可以离乡打拼逐梦,也让他们可以返乡创业实现价值。”

  在谈到今年的具体工作时,王登玉早早拟定了计划, 她说,异地培训势在必行。“今年的工作重点是要培训大龄工人向家政、保育员、养老等服务业转变,还要围绕‘双万工程’打造好‘永善纺织工’‘云南美甲师’,‘云南建筑工-装饰工’‘永善粽子工’等劳务品牌。务工人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才能在不断进步的科技时代下稳定就业。”

  策划:杨萍

  记者:龙彦 杨萍 牟燕红

  设计:李佳颖

  编辑:郭建丽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