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安全“云课堂”丨跟“警”脚步与安全“童”行 “警校家”联动守护上学路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2:00:02  来源: 大河网

原标题:安全“云课堂”丨跟“警”脚步与安全“童”行 “警校家”联动守护上学路

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孩子们是社会与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中小学生们的出行安全,不仅是基层民辅警的工作重点,也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大事。

放学高峰时段民警守护学生安全过马路

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这一特殊日子来临前夕,记者来到了位于郑州市中原区的伊河路小学,在中午放学的高峰时段与“护学岗”执勤的民辅警一起体验安全保卫工作。

体验“护学岗”

在细微处感知护学工作为何重要

3月24日11时许,伊河路小学校门前人来人往,汽车、电瓶车、自行车正在等待绿灯亮起。伴随着下课铃清脆的响声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郑州市中原区林山寨派出所伊河路社区辅警岳坤已经到岗指挥交通,开始了她的“护学岗”安全保卫工作。

“大哥,注意红绿灯变灯,学生们现在放学,正在过马路。”“阿姨,我们先给孩子们让行,等绿灯亮了再过。”每天上下学的四个高峰时段里(上午、下午的上学及放学时间),“减速慢行”成了岳坤在“护学岗”上重复最多的关键词。

在基层派出所,执勤“护学岗”、疏导校园周边交通是民辅警工作日程中的一项要事,为了切实了解到“护学岗”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记者换上了印有“中原公安分局护学岗”字样的红马甲,和岳坤一起在放学期间维持路面的交通秩序,引导学生和车辆有序交替通行,保证学生过马路时的安全。

教给记者通行、禁行等简单的交通手势后,岳坤耐心地嘱咐工作细节,“中午的放学时间是11点,放学前我们就要站好岗做好准备工作,护送每一班同学安全离校大约在30分钟,每一分钟都不能松懈。离校的同学们只能在红灯亮起时分两个方向离校,这个时候要告诉市民不要闯红灯要让孩子们先行,也要注意提醒让同学们快步走、不要打闹,一定要跟上队伍安全过马路。”工作中,岳坤提醒记者注意路况,小心路面积水和障碍物造成同学们的安全隐患。

记者在体验“护学岗”安全保卫工作的过程中注意到,有些学生年纪小、走路慢、容易跟不上队伍,等他反应过来时,绿灯马上就要亮起,车辆已经开始准备前进,这时就需要老师或者民辅警督促他快步走,同时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提醒车辆注意让行。还有部分学生放学时喜欢和交好的同学边走边说笑,嬉闹的过程中容易放松对路况的观察,这种情况也需要老师或者民辅警及时留意到,并提醒他们注意交通安全。

“安全问题至关重要,但是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同学们年纪小,需要老师、家长和执勤的民辅警不断地提醒他们注意上下学时的出行安全,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岳坤表示,学校周边环境复杂,人流量大,如果放学时间家长挨着挤到学校门口,容易造成拥堵不说,也十分不安全。“护学岗”看似是一件小事,但能让孩子们都安全到家是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大事。

“警校家”联动

社会多方如何共同守好护好上学路?

民警与学校保安确认放学表信息

当日中午,在伊河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全部离校后,记者留意到郑州市中原区林山寨派出所民警赵伟正在和学校保安确认接下来准备离校的班级和人数,询问是否有找不到家长需要关照的学生。

“‘护学岗’需要公安民辅警、学校保卫人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的共同参与。每个班级上下学时需要老师陪同看护,学校的保卫人员也需要将已经离校的班级标注出来。”赵伟告诉记者,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采取了校园周边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方法科学安排警力,目前共有民辅警211人协同校园安保力量941人、家长志愿者353人及其他护学力量53人开展“护学岗”执勤工作。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制作了“中原分局护学岗”马甲1440套,发放到每个中小学、幼儿园,以上下学前后30分钟为重要时间点,安排警力按照“一校一岗”标准设置护学岗,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有力确保了辖区校园及师生安全。

赵伟告诉记者,中原分局会同辖区教育部门逐校逐园评估专职保安员、封闭化管理、“护学岗”设置等安防达标情况,对存在专职保安员超龄、无证上岗、数量不达标和安防器械器材不到位等问题的,督促学校及时整改;对安保人员素质、技能有所欠缺的,及时指导学校开展培训考核和实战演练,快速提升能力素质,切实加强辖区校园安全防范,确保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河南各地中小学上下学高峰时段的秩序井然正是全社会多方力量共同重视中小学交通安全的生动实践,学校保卫人员和教职员工的努力同样不可忽视。以伊河路小学为例,党总支书记、校长张严明每天早上7点会准时准点在校门口迎接学生,日复一日地护送他们安全进入校园。

“民警、学校、家长共同努力的同时,也需要我们的孩子们自己有足够的安全意识。虽然是老生常谈,但还是要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之际告诉广大中小学生,放学路上不要嬉戏打闹,过马路注意红绿灯,骑自行车不要看手机。”赵伟提醒,若找不到家长,可以回到学校门卫处或者就近求助警察叔叔或者警察阿姨。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天中午12时许,伊河路小学六年级的最后一个班级在老师的组织下背诵着诗词,排着队安全有序地离开了学校。林山寨派出所的民辅警们目送他们离开后,露出微笑,可以松一口气了。

记者手记

“护学岗”是一项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工作,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遍遍提醒学生们注意安全时,还要观察路况是否有水坑或其他障碍物,同时留意是否有掉队的同学。

体验过程中,记者感觉时间已经过去了很久,确认后发现其实只护送了一年级的十三个班级。这个时候,开始发自内心地为民辅警、教职工和保安点赞。

中小学生是社会和家庭的希望和未来,看似简单的“护学岗”安全保卫工作,却在细微之处书写了不简单的付出。(王怡潇 董蕾)

责任编辑:稿件推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