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奔向美好生活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港湾课堂爱心接力 我们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23:05:59  来源: 云南网

  “银发港湾课堂”志愿服务团做的事情并不复杂——教老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同时为他们普及金融防诈骗知识。这个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在云南全省建行推行,在第一次开课时,40多名爷爷奶奶早早赶来,他们对拥抱数字技术的热情坚定了建行云南省分行走下去的决心。

  立足老年客群实际,围绕配备服务设施、优化服务流程、增强业务技能、畅通业务渠道、优化智能服务、配置适老产品、提供专业咨询、丰富权益活动、延伸“港湾”服务、开展主题宣教、强化服务宣传……面对老年人难以跨越“数字鸿沟”的难题,建行云南省分行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响亮的回答:我们准备好了,我们永远在路上!

  适老、助老、敬老

  银发港湾课堂提出即获得支持

  “将金融服务与社会责任有机融合,立足老年客群实际,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银发港湾课堂’公益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在全社会都在关注适老化期间,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发布了在全省推广“银发港湾课堂”志愿者服务项目的通知。

  在全省推广之前,建行云南省分行青年志愿者协会,早已开始观察这“第一根丝”的时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省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超700万人,占总人口的14.9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507万,占总人口的10.75%。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3.8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3.12个百分点。

  “为了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我们借助‘劳动者港湾’推进适老化服务,在二级支行、网点推进金融和非金融举措,增加拐杖、轮椅、不同度数的老花镜、银发快速窗口等。”银发港湾课堂负责人阮玉雯说,到建设银行办理养老金业务的老年人数量多,疫情期间进出扫码对他们而言不容易,如何操作、分辨各类二维码是个难事,工作人员能教即教,那其他场景和软件操作呢?将老年人集中起来系统教学的种子就此埋下,这意味着,适老、助老、敬老,不仅要关注老年群体生活中高频次出现的场景需求,还需要将银发港湾课堂公益项目长期持续下去。阮玉雯说,“银发港湾课堂公益项目提出后立即获得了上级支持,建设银行有很好的基础,场地、设备都可以依托物理网点,汇聚起全行的力量,我们有信心!”

  建行云南省分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带着关爱银发族的初心牵起头,开始研究开课内容,自家父母、朋友家的老人、办业务的市民……竟然有许多老人都对办业务、打车、购物等软件存在操作疑问,这也确定了银发港湾课堂的开课基调:将围绕老年人群日常生活中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场景选定为授课内容。

  第一堂课诞生

  全行接力疏通多个环节

  长期开展银发港湾课堂,将公益的温暖送达更多老年人身边是建行云南省分行的初心和目标,仅是理流程、定标准这个过程就花了半年。

  当建行的讲师、志愿者们看到40多名爷爷奶奶早早赶来,座无虚席的场景,他们知道这堂课对于银发学员来说是有意义的。爷爷奶奶们对拥抱数字技术的热情打消了许多疑虑,坚定了建行云南省分行走下去的决心。

  在阮玉雯看来,第一堂课是试点,更是银发港湾课堂这个公益品牌发出的第一声啼鸣,“未来我们要持续发出更大的声音,让这个声音传到更多地方。”

  常言道独木难支。讲师报名培训、人员分配、授课薪酬、课堂管理标准等环节,需要全行上下集中力量协同才能迸发出最耀眼的火花。阮玉雯介绍,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曾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到银发港湾课堂现场体验后,当即决定要让行内党员参与进来,这也为全行统一发力奠定了基础。

  在人力部门的推进下,报名讲师的行内员工也愈发多起来,他们之中有热爱教育培训工作,能积极承担建设银行系统内的培训任务的,有愿意与他人共享自己获得的知识和经验的有对讲授的培训内容有专门研究、独到见解和实践经验的。当然,这可不是随意就能上任的,报名后需要完成指定课程的学习,培训合格方能聘任“银发港湾课堂讲师团”兼职培训师。

  考虑到老年人容易遗忘、跟不上操作的特点,建行云南省分行机关党委积极动员全行党员作为党员辅导志愿者参与每堂课,弯腰、跪地、手把手为老年人指导是课堂常态。每每体验过后,总有人反馈银发港湾课堂所带来的温暖,排课表、安排志愿者已成自然,“大家紧密协作,各部门都积极安排员工,根本不用担心人手。”说到这,阮玉雯神情骄傲,仿佛在说“看我们多团结。”

  经过半年的试点梳理,银发港湾课堂从昆明城东支行顺利复制开来,开课网点逐步扩大到昆明城区,更多老年人体会到了数字技术的美好,横亘在他们面前的数字鸿沟,被建行云南省分行用金融力量“拉”近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这场爱心接力持续有人接棒

  随着开课愈发顺利,建行云南省分行趁热打铁,不仅持续完善这张用国有大行爱心、暖心编织的网,还将“骨骼”“肌理”延伸开来: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同学们带着朝气加入了。2021年末,秘书学专业的学生志愿者邓丽琼在经过层层选拔后,成为了银发港湾课堂上的学生志愿者、讲师,作为年轻学生接力这场爱心传递。

  “加入银发港湾课堂项目以后,我感触良多。在官渡支行的一次课上,我看到爷爷奶奶没有纸笔,反馈后网点工作人员立即就拿来了;还有一次上课时设备忘带,建行也立刻找来。虽然都小事,但建行没有轻视、没有推诿,每个人都用心用情投入其中。”邓丽琼还提到,她曾多次和建行云南省分行机关党委领导、支行行长们一起做志愿者,“一开始我并不认识他们,次数多了才慢慢熟悉,还会讨论课堂问题。我也意识到,这场接力没有人掉棒、反而接棒的人越来越多,背后一定是所有建行人的努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多年来,34个银发港湾课堂齐开课,全年累计开展80期课堂,覆盖全省,触达1350余名老年学员;2022年10月底,共计开课485节,服务老年人6400人次;截至目前,云南建行的银发港湾课堂已服务老年人次超7000余人,开课网点达103个,开展免费助老课程556节。

  在石林支行,“服务彝乡老年客户”课堂上尽是民族风,身着彝族服饰的“师生”气氛热烈,彝语沟通拉近了与爷爷奶奶之间的距离。

  在昆明华晨支行,行长周欣常常作为支援者参与其中,“用心陪伴,换位思考,耐心重复地和他们沟通,就像对自己家里的爷爷奶奶一样,用他们听得懂的话跟他们交流,多说方言。”

  在大理南涧支行、在普洱宁洱支行、在迪庆分行香格里拉和平支行……接力仍在进行、爱心仍在传递、触角仍在伸向更远的地方。建行云南省分行始终秉承“开放共享、责任担当”,践行普惠金融战略,将金融服务与社会责任有机融合,立足老年客群实际,为老年客群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同时为老年客户解决金融类及社会化的需求,做到一站式服务,让老年客户能跟上社会发展,奔向美好生活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云南网通讯员 阮玉雯

责任编辑:李亭亭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