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乡味|云南盈江:漂洋过海来的“果” 开出增收致富的“花”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0:35: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乡味|云南盈江:漂洋过海来的“果” 开出增收致富的“花”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在祖国西南一隅,有一个风景优美、物产丰饶的地方——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上世纪90年代,一颗颗“漂洋过海”而来的澳洲坚果,在富庶温暖的盈江扎根,逐渐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漂洋过海而来 化身“云品”出滇

  盈江县气候温热湿润、雨量充沛,具有种植澳洲坚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盈江县澳洲坚果种植始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多年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被誉为“中国坚果之乡”。

  在盈江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过程中,龙头企业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云南迪思企业集团坚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思公司”)目前拥有自有产权基地共16块,总面积为12000亩。公司建成万吨加工厂2座,年处理鲜果能力达20000吨。

盈江坚果采收(2022年9月28日摄)。新华网发 (尹以祜 摄)

  “我们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2022年,我们克服重重困难,销售额突破1亿元。”该公司董事长胡峰说,为了把优质的盈江坚果卖得更远,公司不仅利用各类电商平台积极拓展销路,还在昆明成立线下品牌营销中心,辐射全国乃至国际市场。“我们收到的反馈都非常好,各地客户对盈江出产的坚果品质都十分认可!”

  盈江树森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树森公司”)主要从事坚果深加工,产品销往东北、新疆、重庆等地,“2022年,我们生产了2000吨澳洲坚果成品,产值超过5000万元。”公司总经理雷玻介绍。

盈江坚果采收 (2022年9月28日摄)。新华网发(尹以祜 摄)

  “盈江的澳洲坚果‘出滇’,不仅发展壮大了盈江的特色产业,也相对调低了澳洲坚果的价格,让大家都能消费得起,我觉得这一点十分重要。”雷玻说。

  结出累累硕果,也得益于当地政府的积极作为。盈江县先后出台了相关规划、方案,大力推动产业发展。2006年以来,先后投入各类项目资金1.52亿元扶持发展澳洲坚果产业。近年来,每年以新植2万亩左右的速度发展,澳洲坚果种植总面积达28.42万亩。2022年,盈江县被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澳洲坚果)。

  “外来果”落地生根 “金果果”挂满枝头

  “漂洋过海”而来的澳洲坚果,如今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通过流转土地,每年收入三四万块;我还在基地上班,工资加绩效每年收入差不多10万块。靠澳洲坚果,年收入总共近15万块。”李学斌自2017年加入迪思公司后有了两份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和务工收入。此前,李学斌自己种植50亩左右的澳洲坚果,“自己种植风险太高,也管理不好病虫害,风吹日晒地干下来,满打满算一年能收入9万块。”

  李学斌收入的增加,得益于该公司建立的流转聘用机制,即公司在建设澳洲坚果示范基地时,与村集体签订林地流转合同,建立土地流转人员返聘利益联结机制,返聘附近群众到企业务工,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近年来,公司先后带动农户30000余户,户均每年增收约2850元。

工人在车间内处理坚果(2023年4月9日摄)。新华网 张玛睿 摄

  树森公司也同样带动了周边上千户农户从事澳洲坚果种植,并吸纳周边60余名群众就业。“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拓展市场,提高收购量,扩大就业人数,让更多老百姓得到实惠。”雷玻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盈江县澳洲坚果鲜果产量3.1万吨,实现总产值8.4亿元,共带动全县2.7万户、11万人,覆盖全县农村人口的59%,其中,脱贫户4316户、1.7万人。

  提质增效 激发产业更大潜能

  盈江澳洲坚果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效益十分明显,群众发展信心较高,发展前景广阔,但仍然面临不少问题。

  接下来,盈江县将推进澳洲坚果产业提质增效,通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和农户自筹,每年对1万亩种植3年以上的澳洲坚果进行引水灌溉、平台开挖、修枝整形、除草施肥、中耕松土、涂白、病虫害防治等措施提质增效,2023年至2025年期间,提质增效面积不低于3万亩。

  同时,不断拓宽产品销售市场。鼓励企业通过政企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技术创新中心,攻克品种选育、丰产技术、产品开发等难题。积极支持企业创新营销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企业与传统经销商、电商、直播平台等深度合作,不断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澳洲坚果成品展示(2023年4月9日摄)。新华网 张玛睿 摄

  盈江县提出,到2030年,全县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力争达50万亩,投产面积30万亩,年产鲜果12万吨,实现综合产值36亿元,产业化、绿色化、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和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种植户人均收入力争达1万元以上。

  “我们要把澳洲坚果这项事业,当成一项终生事业来做,让更多人能品尝到盈江的美味坚果!”胡峰的信心,也是盈江的信心。(张玛睿)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