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临沧军赛边检站警民乐队唱响着民族团结之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3:39:37  来源: 云南网

  “一生坚守斗志昂扬,警徽闪烁着光芒。警笛长鸣守护一方,是我青春最好模样。我们来自四面八方,有着共同的梦想……”伴随着微热的春风,南汀河畔的警营里传来阵阵歌声,这是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军赛边境检查站的“军赛铁拳”警民乐队正在练习刚“新鲜出炉”的原创歌曲《亲爱的别为我牵挂》。

乐队参与《乘风破浪的姐姐3》拍摄 供图

  “军赛铁拳”警民乐队是由军赛边境检查站副站长张杰与该站喜欢唱歌、写歌的民警以及3名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组成。“我们军赛站这支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7岁,年轻人思想活跃,兴趣爱好广泛,看到驻地少数民族能歌善舞,我想要丰富大家的警营文化生活,于是就有了组建乐队的想法。”军赛站副站长张杰告诉记者,军赛乡地处南汀河畔,辖区居住着汉、佤、拉祜、傈僳、德昂等11个民族,虽语言不通,但音乐无界。

乐队表演 供图

  军赛边境检查站位于军赛乡,是镇康、永德、耿马三县交界处,毗邻“金三角”,扼守着边境重镇南伞、孟定通往临沧、昆明的“咽喉要道”——振清公路军赛乡路段,是打击跨境贩毒的重要战场。“这里最热的时候,地表温度达到55摄氏度,路上的沥青都能被晒化。”疫情期间,执勤民警们穿着厚重的防弹衣、作训服、防护装备,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日常检查工作,阵阵热浪袭来,不一会儿全身就湿透了。“口罩遮住了表情,还好我能看见你的眼睛。”2021年底,张杰写过一首歌——《再见,2021》,道尽了这支云南临沧的戍边队伍的艰辛与奉献。

乐队参与《乘风破浪的姐姐3》拍摄 供图

  “我们的工作被更多的人看见,乐队被更多的人听见,我们前行的动力更足……”张杰说,军赛边境检查站这支年轻队伍充满着青春活力,他们之中年纪最小的民警是00后,却已有五年的戍边岁月。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在西南边境上还有许许多多像军赛站这样一代又一代接过使命接力棒的戍边移民管理警察,他们就像夜空中的点点星火在祖国边境守护,他们扎根边疆无怨无悔。“他们都是家里的宝贝儿子女儿,因为穿上这身警服就变成了英勇无畏的战士,我希望他们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他们值得被看见!”因为这样的初衷,寓意着广大戍边民警坚守的歌曲《平凡的星火》应运而生,“军赛铁拳”警民乐队用歌声唱出故事,用旋律描绘画面,将戍边民警们的无私付出与坚守娓娓道来,歌曲在多个平台发布,播放量超20万,收到了广大群众及民警们的点赞。

乐队表演 供图

  2022年,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军赛边境检查站受邀参加湖南卫视《乘风破浪的姐姐3》录制,“军赛铁拳”警民乐队与节目歌手共同演唱了寓意广大戍边民警的歌曲《平凡的星火》,节目播出后观看量超过两亿次,网友对边境一线民辅警始终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尽责的精神肃然起敬。

  目前,乐队结合边关警营、民族文化自己作词、作曲、编曲伴奏到后期混音制作创作出众多具有边关特色的音乐原创作品。《再见2021》《打歌》《平凡的星火》《晚安临沧》……一首首混着少数民族特有腔调、旋律和语言的歌曲,成为军赛边境检查站民警和周边群众茶余饭后的娱乐项目,节假日联欢会的表演曲目。

乐队表演 供图

  近年来,军赛边境检查站连续举办警民迎新联欢晚会,以军赛站为主场邀请驻地群众参加表演、观看,“军赛铁拳”警民乐队在晚会上演唱一首又一首经典歌曲,精彩的表演让现场的掌声不绝于耳。学唱民族歌,学说民族话,这支警民乐队就像一座架设在民警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与驻地群众同台同欢乐,丰富了警营生活,密切警政警民关系,共同唱响民族团结稳边固防之歌。

  “我们皆是踏浪前行的平凡星火。”这支年轻的移民管理警察队伍在西南边境谱写属于他们的青春奋斗奉献之歌,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云南网记者 张琦敏 通讯员 王应红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