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来“梦想红河”当生活家 感受“最云南”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22:40:00  来源: 云南网

  盛夏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阿者科村,梯田披绿、云雾缭绕,美不胜收。5月30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云上梯田 梦想红河”专场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你心中的红河是什么样的呢?

  是“踏遍梯田人不老”的千年哈尼情,是300年前“朝游碧海暮苍梧”的霞客慢生活,是“无声胜有声”的田园美景;亦是因美丽的红河穿境而过得名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是世界锡都个旧、米线故乡蒙自、哈尼梯田元阳、临安古城建水、异域风情河口、庆来故里弥勒、文献名邦石屏……红河州以它丰富多彩、绚丽斑斓的美成为世人心中“一个最云南的地方”,也让发布会上的7位嘉宾一一讲述了他们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最云南”故事。

  “很多人说,红河就是云南的缩影,我十分赞同。来到红河,可以领略‘梯田壮美’、品味‘古城古韵’、体验‘异域风情’、寻找‘小镇故事’、享受‘生态氧吧’。”红河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吕进说,“红河州少数民族聚居,多民族和谐共融;历史文化悠久,边疆风情浓郁;工业基础雄厚,农业产业发达;生态环境优异,健康绿色宜居……如果行程紧,请您到红河来,高浓度、高效率体验云南之美。如果时间多,那就更得来,慢慢享受‘最云南’的生活。”

  “在红河旅游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旅游。在建水古城里,可以听一听朝阳楼的风铃声和文庙学海里的读书声,看一看大户人家的朱家花园和百姓人家的古井酒肆。”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伟在分享中表示,红河之行还可以是美食之旅,过桥米线 、烧豆腐等美食,让人口齿留香、回味无穷,让远道而来的朋友在烟火和器皿之间,以美食慰风尘,以臻味抚平生。

  在全国政协委员、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静看来,一把壶、一只盏、一方器,便足以表达她与红河州的乡愁故事。“生在建水、长在建水、创业在建水,从青年从艺做紫陶成长为一名匠人,我努力把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和我理解的优秀的传统文化都融入紫陶作品中。”田静表示,每一个紫陶作品的背后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故事,人生百味,尽在其中。她也希望更多人从建水紫陶作品中理解红河人的生活智慧,看见生生不息的工匠手艺,走进梦想中的诗意生活。

  森林密布、色彩斑斓、水流潺潺、鸟语花香,生态环境美如画……这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斑锡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赖庆国心中最好的生活的样子。如今落户红河州个旧市的哨冲村,赖庆国希望以公益乡村美术馆搭建起一个文化平台,以文旅融合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延续村落风土人情,留住最美乡愁,助力这里的群众过上一种农耕与诗意相融合的新生活。

  石屏县博物馆展陈部主任蔡力盛从云南铁路的发展历史故事讲起,讲述了百年滇越铁路承载着滇南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道出了红河人民与铁路发展密不可分的浓厚情怀。云南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会长陈庆江则表示,徐霞客在红河州度过了一段特别而出彩的岁月,开展了具有突出价值的科学考察,游览了许多美丽的风光。“希望红河州可以通过徐霞客文化公园、霞客步道的建设,以及在现有景区景点突出徐霞客元素等方式,让徐霞客文化助力红河州旅游事业发展。”

  “什么是‘最云南’,极致的山水环境、瑰丽的文化传承、隽永的风土人情、合宜的生活节奏是国内外游客流连云南的原因,而这些在红河都能找到极具本土特色的样板要素。”上海阿兰里文旅集团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实践导师郑光强表示,红河的壮丽瑰美为“最云南”的生活提供了极多可能,伴随着“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系列发布和推广,无疑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踏上红河这片热土。

  发布会也盛情邀请广大观众到红河来,在红河的山水美景、民族文化、特色美食之中找寻专属的旅游体验,到红河做摄影家、做探险家做语言家、做美食家,做独一无二的“生活家”,真正了解红河、爱上红河。

  云南网记者 龙彦 黄翘楚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