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4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突破本站历史纪录 滇中滇东滇东南等地维持重特旱气象干旱等级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4:5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云芬)6月2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近期我省大部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气温快速攀升。据监测,5月16日至31日,全省共有57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出现35℃以上高温260站次,10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出现40℃以上高温32站次,出现站次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多,全省有4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突破本站历史纪录,5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突破本站5月最高气温纪录。

  5月16日至31日期间,我省出现了两次区域性高温过程,第一次从5月17日至24日,达“特强”等级,第二次从5月27日开始,目前仍在持续当中。昆明城区5月16日至31日共出现7天30℃以上高温天气,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3多,其中28日至31日连续4天最高气温超过30℃,31日最高气温为32.6℃,创今年之最。根据天气预报,预计此次高温过程还将持续3天,6月5日以后大部地区高温天气将得到一定缓解。

  省气象部门分析,云南今年连续高温少雨天气主要受孟加拉湾地区大气环流异常变化影响。1至4月孟加拉湾北部地区维持异常偏东气流,阻挡了来自热带海洋的水汽输送。尽管5月上旬至中旬初,受偏南气流和孟加拉湾风暴影响出现了全省性的降水天气过程,但近期云南受到青藏高原东部异常偏北气流的影响,大气下沉辐散,再次引发云南全省出现高温少雨天气。

  据介绍,由于5月中旬降水过程昆明及以东地区降水量级较小,对当地气象干旱缓解作用有限,当前持续性高温天气加剧了气象干旱的发展,滇中、滇东、滇东南等地气象干旱仍处于发展之中,维持重特旱气象干旱等级,雨季开始前滇中及以东地区的气象干旱仍可能进一步发展。当前高温干旱已致使昆明、曲靖、玉溪东部、楚雄东部和文山北部等地土壤持续缺墒,制约了秋收作物适时栽种,不利于烤烟还苗伸根。同时高温天气将造成滇西北南部、滇中及滇东西部的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维持并发展。

  预计6月4日至6日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气流影响,云南东部和南部边缘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6月7日至9日受冷锋切变和孟加拉湾低压共同影响,云南北部和西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暴雨。降雨期间伴有雷暴、局地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时段云南大部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目前,省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抗旱增雨气象服务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气象卫星、雷达、自动站等手段强化监测,加强与应急、能源、水利、电力、农业、林草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和形势研判,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测信息,加强干旱区域、“两江流域”的天气监测和形势跟踪分析,强化部门会商联动,科学实施空地结合、跨区域联合增雨作业,尽最大努力增加旱区降水。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