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走进石屏探寻拥有厚重文化历史的“泛博物馆群”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5:56:09  来源: 云南网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作为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个碧临屏铁路,虽然它已经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沿线百姓对个碧石铁路的感情是无可替代的,它见证了最初筑路者的家国情怀、沿线城市的工业发展,以及每个石屏人的成长与乡愁……”近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系列新闻发布会采访团走进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铁路博物馆,来自石屏县博物馆陈展部主任蔡力盛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个碧石铁路的深远历史沿革和沧桑巨变。

石屏铁路博物馆

石屏铁路博物馆位于古城西北角,石屏火车站旁,在这里,人们可以体验百年前的法式风情车站建筑,观赏等比复制的鲍尔温SN型火车机车模型、各式寸轨机车模型,在时光走廊里,从静静沉睡的展品股票、车票、机车零件等物件中,一一感受个碧石铁路修建运营期间的风云历史。“近百年中,这条铁路见证了建水、石屏两座古城无数家族的兴衰成败,无数家庭的离愁别绪,也见证了石屏百年的发展历程。”蔡力盛说,石屏铁路博物馆的设立,就是为了把更多在历史长河中消失以及被后人淡忘的记忆和情怀重新复原,为了纪念和缅怀一段了不起的铮铮岁月。

清爽的石屏夏夜,华灯初上,石屏古城回民巷55号的四合院里开始热闹了起来,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内载歌载舞,彝族小姑娘、小伙子唱着原汁原味的海菜腔、跳着地道的烟盒舞,展示着民族文化的自信与自强。

石屏铁路博物馆

为繁盛石屏县民族文化,2019年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成立挂牌龙朋镇,为非遗传承教学、陈列展示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活动空间。如今的传习所,不仅成为石屏县非遗歌舞的原生态体验地,更是本地非遗民俗文化的传承发扬地。每周五、周六、周日晚,传习所里就会精彩上演海菜腔、烟盒舞、花腰歌舞、花腰女子舞龙等代表石屏民族文化的经典节目,向观众展示着石屏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

……

石屏铁路博物馆

这些都只是石屏热爱历史文化、守护历史文化和发扬历史文化工作中的一部分,也是石屏着力建设和打造“泛博物馆群”的一部分。

石屏是文化韵味厚重的“文献名邦”,是民族文化灿烂的“歌舞之乡”,回望古今,石屏都是一座拥有浓郁文化氛围的历史文化名城。

石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明清以来,汉文化与当地少数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留下了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石屏古城,映入眼帘的是大批具有中原特色的名人故居古建筑群和气派讲究的深宅大院。在石屏,太史第、进士第、将军第、文庙和私家花园等古建筑保存完好,被称为“明清民居建筑的博物馆”。

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内载歌载舞

如何保护它们,如何守护这份历史“珍宝”?2019年,石屏县博物馆提出以“泛博物馆群”建设理念,借助当地丰富的文物建筑和历史人文积淀,探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融合模式,为实现石屏文化和旅游创新性发展提供思想保证、道德滋养和可行经验。

2020年,石屏以米轨小火车开通建设为契机,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屏火车站内建设铁路博物馆;开放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企鹤楼党史学习教育馆;2020年,将通明宫、义姑祠、李怀秀李怀福非遗传习馆分别授权给非遗传承人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管理使用……

截至2020年底,石屏县利用各级文物建筑空间,建设完成专题性博物馆、纪念馆3处;借助“拯救老屋行动”项目的实施,在宝秀镇郑营村、异龙镇符家营村、坝心镇龙港村的文物建筑内,建成村史馆3处。

近年来,秉持“泛博物馆群”建设理念,石屏县对玉屏书院、袁嘉谷纪念馆、朱家花园、云台门、企鹤楼、陈氏宗祠、董淑仙私宅、广胤寺、凌霄阁、坝心新街三元宫、全氏宗祠等文物建筑进行了“活化”利用。目前,已“活化”利用文物保护单位项目35项。以文物建筑为核心进行泛博物馆群建设的模式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

如今,古巷、古宅、古院,构成了石屏美丽的景致与深厚文脉;修缮、馆藏、保护,石屏县“泛博物馆群”建设的工作还在继续,希望将更多承载着历史文化价值和有教育意义的文物建筑发挥好古建筑的陈列展示和教育作用,让当地老百姓、外来游客通过遍及全县的文化遗产都能沉浸式体验石屏深厚的历史底蕴,产生更深层次的情感共鸣。

云南网记者 龙彦 黄翘楚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