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团结兴边看文山丨绿美边境村寨“晒”幸福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20:13:30  来源: 云南网
团结兴边看文山

  伴着瓜果香,踏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八布乡八布村委会南清村小组,一栋栋干净整洁的农家住宅错落有致,庭前屋后姹紫嫣红的花朵竞相开放,进村道路干净整洁,村里一幅幅美丽的墙体彩绘,生动描绘着当地群众幸福的生活场景……

  “南”为“水”,“清”是“清亮”,意为“村居清亮的小河边”。正如南清的地名,南清村小组是一个山绿水美、宜居宜业的地方。

  “我们把爱护环境卫生纳入了村规民约,规定了牲口必须圈养等等,现在爱美护绿已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早在2016年,南清村小组就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乡村。”八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颜继云介绍。

  近年来,南清村小组坚定向美而行,抓好绿美乡村建设,把绿色、生态融入南清村小组建设的方方面面。通过“1名党员带着8户群众干”的“1+8”模式,自发植绿护绿,彩绘民族文化墙,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环境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统筹资金着力开展南清“两污”治理,做到了粪污不外溢、污水不横流。另外,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收集、村民自治、市场运作”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实现了生活垃圾转运集中处置。如今的南清,村庄美、处处绿、户户净,绘就出一幅靓丽的边境村寨绿美画卷。

  村子要美,日子要富。南清村小组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在产业兴、生活好上下功夫,向荒山要绿、向荒山要果,推动“经济绿植”爬满山坡。

  李周昌是南清村小组的村民,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前些年,他常年在外务工,在看到村里的发展前景后,他毅然决然回乡发展,现在他家种植了30多亩农作物。

  “5月份我又扩展了20多亩木瓜,木瓜种植周期短、见效快,种植当年就能有收益,之后我打算把种植面积扩大到五六十亩。”虽年过半百李周昌仍然干劲十足。

  “我们因地制宜,种植香蕉、木瓜、荔枝、魔芋、冬早蔬菜等农作物,通过多种产业组合发展持续带动群众增收。”颜继云介绍,南清村小组党支部大胆探索“党组织+企业+合作社+群众”模式,在党员先试先行带领下,全村种植木瓜400余亩、香蕉300余亩、冬早蔬菜300余亩、魔芋100余亩,并利用自身优势种植冰荔、无核荔枝100余棵。目前,南清村小组人均收入达到2万余元。

  另外,南清村小组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将党建、综治、应急、政策宣传、强边固防、人居环境整治及乡风文明建设等纳入网格责任,实行网格责任区包保制度,广泛开展党建引领“四必到”“五必访”解民忧活动,不断将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缩短至“最后一米”。

  “通过网格,我们把所有矛盾处理在源头、解决在源头,现在南清村已实现连续三年‘零发案’。”颜继云说道。

  村美、人和、民富是乡村的奋斗目标,也是南清村小组的幸福模样。美丽的南清河畔,树上硕果累累、村子宁静美丽,一幅风景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画卷正在南清徐徐铺展。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吉娟 马喆 张文峰 刘宇丹

  文山州新媒体采编中心项目组记者 张麟 张晓依

  麻栗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叶祥玲 王冬梅 李意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