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乐东成立金融法治服务中心 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22:50:11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乐东成立金融法治服务中心 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6月6日消息(记者 张宏波)日前,乐东金融法治服务中心运用“专业调解+司法确认”纠纷解决机制,成功调解一起涉案金额达500万余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据悉,这是该中心今年4月挂牌成立后,成功调解的首例诉前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调解现场。乐东法院供图

2018年11月,郑某因经营的公司购买工程材料资金周转需要向乐东某银行申请两笔贷款,金额合计500万元,双方签订了两份《担保借款合同》后,乐东某银行依约向郑某发放了贷款。该两笔借款到期前,郑某以受疫情影响为由,向乐东某银行申请贷款展期,乐东某银行将贷款给予展期,展期到期后,郑某仍未能按约定还清贷款本息。经乐东某银行多次催收,郑某未能及时还款,给乐东某银行造成了极大损失。为此,乐东某银行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郑某偿还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该两案的起诉状递交至乐东法院后,经立案诉调对接中心审查后,认为该两案事实清楚,证据齐全,双方争议不大,具有较大的诉前调解的可能性,随即将该两案委派至金融法治服务中心进行诉前调解。

在金融法治服务中心,包点法官与中心专业调解员耐心地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一方面与乐东某银行进行沟通,希望乐东某银行理解郑某公司的困境,能够给予一定的宽限时间筹集资金,另一方面又从诉讼风险等方面与郑某进行释法明理。金融法治服务中心的专业调解员也从专业的角度针对乐东某银行债权尚未收回的情况提出专业建议,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郑某承诺于2023年11月前一次性将拖欠的借款本息偿还给乐东某银行。最终,该起案件矛盾得到依法及时实质化解,并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保障诉前调解的执行效力。

这起纠纷的成功调解是乐东金融法治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的首例成功案例,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专业调解+司法确认”的积极运用使原本需通过法院诉讼程序多日方可解决的案件,在短期内有效解决并具备诉讼文书相同的执行效力,让当事人“零成本”化解矛盾纠纷,节约了诉讼成本。(张宏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