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国内首创!新型一体化智能轻型造槽机助力琼西北供水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22:50:18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国内首创!新型一体化智能轻型造槽机助力琼西北供水工程建设

俯拍一体化智能轻型造槽机。记者 梁振文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6月6日消息(记者 梁振文)6月2日,在琼西北供水工程儋州排浦分干渠,一架4条支腿油缸结合三角螺杆组的铁家伙横在渠上。只闻机器轰鸣声,渡槽槽身迅速成型。“这是全国首创一体化造槽机,该产品吸纳、融合了常规架桥机和移动模架的优势,是‘长了腿的移动小梁场’。”琼西北供水工程第二标段项目总工焦志毛介绍,该设备投入琼西北排浦分干9座渡槽使用,涉及雅星、马井、排浦等乡镇。

一体化智能轻型造槽机。记者 梁振文摄

水利工程中的渡槽槽身常规施工方法有“原位现浇”和“预制架设”两种,工艺较为成熟。支架法原位浇筑需进行地基处理,资源消耗大,往往受限于墩高、地形及地质条件,通用性一般。预制架设法需设置专门预制场,对运输线路、现场吊装条件要求高。槽身线路较长,两种工艺都大大增加了项目建设的时间和资源投入成本。“我们非常重视渡槽槽身施工的技术工艺,对长达9公里的渡槽沿线地形地貌进行了详细的勘察,多次和设计院进行沟通。经过20多次的论证分析选比,最终决定采用此方法修建槽身。”焦志毛告诉记者,造槽机整体设计简便易用、经济高效。主要由小门吊、主梁、模板系统、钢筋胎架、前辅助支腿、前支腿、中支腿、后支腿、液压电气系统电气液压系统、监控系统及辅助设施等部分组成。造槽机能自行完成支腿过孔移位,无须地面其他辅助吊机设备,主梁及模架采用对称设计。

一体化智能轻型造槽机展板。记者 梁振文摄

此次发明的造槽方法,减少了前期资源投入和后期搬运吊装,提高了施工效率,适应性好,可广泛应用于渡槽、公路等施工。与传统的槽身采用满堂架混凝土硬化施工相比,减少基础处理,不产生建筑垃圾,绿色环保,加快施工进度。

俯拍一体化智能轻型造槽机。记者 梁振文摄

琼西北供水工程是“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建设的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范围主要位于儋州市,部分涉及白沙县。工程主要任务为续建松涛西灌区,构建琼西北水资源配置体系,解决农业灌溉和城乡综合用水问题。该工程设计灌溉面积72万亩,年总供水量为4.42亿立方米,保障儋州市和白沙黎族自治县境内63万人生活和城乡工业用水安全。该工程总投资43.56亿元,施工期54个月,于2021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底完工。

一体化智能轻型造槽机正在作业。记者 梁振文摄

工人正在一体化智能轻型造槽机上操作灌浆。记者 梁振文摄(梁振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