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角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视角 >> 正文
云视角|日日新!四个维度看中老铁路开通运营这两年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15:15:45  来源: 云南网
 
 

  如果用一个词语形容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两年的变化,“日日新”最为贴切不过。

  2021年12月3日,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顺利开通运营。

  在发车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双方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的重要指示。

  两年来,中老铁路不负众望,以昂扬的姿态为沿线注入蓬勃的生机,“跑”出了一张亮眼的答卷——

  除了宏观数据外,还能从哪些角度更直观感受到这条铁路带来的变化?

  云南网小编用四个维度标识了中老铁路一路奔驰的这两年。

 
 
01

维度一:速度

 
速度是中老铁路带来的最具实感的变化。

  2023年4月13日,中老铁路从昆明南站、万象站双向对开国际旅客列车。

4月13日,中老铁路开行国际旅客列车,乘坐首发列车的旅客在车上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2023年7月25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提速版”上线。

  优化提速后,全程通关时间压缩至2小时左右,对应的,乘坐国际旅客列车从昆明南至万象的时间,也由10个半小时压缩至9个半小时左右。

对向行驶的国际客运列车“复兴号”和“澜沧号”在磨憨站交会。杨紫轩 摄

  “早餐是过桥米线,晚饭万象的老挝米粉”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据统计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自2023年4月13日开通以来,已累计发送72个国家和地区的9.5万名跨境旅客。中老铁路全线每月旅客发送量由开通初期的60多万人次增至目前的110多万人次。

速度也意味着高效。

  货运方面,中老铁路开通之初,实行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和出口转关模式,运行5个月后,昆明海关便推出了“铁路快通”模式。

  “通过‘铁路快通’等业务模式改革,实现涉检货物报关报检、属地查检、通关查验在货物启运地一站式办理。”昆明海关下属滇中海关副关长潘熙介绍,自2022年7月1日昆明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海关监管场所运营以来,昆明发运至老挝万象的货运列车,从初期的56小时左右压缩至24小时内。

 
02
维度2:广度
 

  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将昆明和万象两座城市相连。

  两年后的今天,中老铁路“格局”已然打开,拥有了更广阔的天地。

2021年12月4日

  中老铁路开通的第二天,首趟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重庆—老挝万象)货运班列便从重庆团结村铁路中心站驶出。重庆成为首批开行中老铁路货运班列的城市之一。

2023年2月

  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班列成功首发,由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从昆明运至老挝万象南站进行换装,再经泰国米轨铁路运抵曼谷。

2023年7月7日上午

  “澜湄蓉欧快线”在成都国际铁路港首发。该趟班列由泰国罗勇始发,经中老铁路由老挝万象至成都国际铁路港,接续中欧班列发往欧洲,最终抵达目的地匈牙利布达佩斯,实现了中老铁路与中欧班列的联线贯通。

“澜湄蓉欧快线”首发 白桂斌 摄

2023年10月8日

  “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开行,“中老铁路+沪昆铁路”,实现了上海—昆明—万象双向对开,进一步丰富中老铁路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内涵。

10月8日,“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从昆明市王家营西站驶出。新华网 赵普凡 摄

2023年11月13日

  中国首都北京至老挝首都万象的跨境旅游专列正式发车。采用“旅游专列+跨境列车”的旅游新模式,全程运行时间为15天,带火“坐火车出境游”。

  轨道相连,优势叠加,中老铁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黄金线路辐射范围也在不断扩宽。

 
03
维度3:温度
 

  在速度和广度提升扩展的同时,中老铁路运输的品质也在提升。

客运方面

中老铁路列车长赵莹静,协助跨境旅客填写相关信息(资料图)。杨紫轩 摄

  在中老铁路列车上,国铁昆明局创新推出五色中国结特色服务,通过不同颜色的中国结标识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列车工作人员可以更好、更有针对性服务有需求的旅客;在西双版纳、普洱、磨憨等车站,设立民族服务台,为旅客提供民族语言和英语等多语言服务,并提供咨询引导、车票改签、借用雨伞、轮椅、“爱心毯”等贴心服务,有力提升了旅客出行品质。

昆明南站至万象站的动车旅客收到了鲜花伴手礼

货运方面

  ​2022年11月末,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投入使用后,中老铁路直通水果冷链专列随即开通运行,进口水果实现全程铁路运输。

满载货物的列车行驶在中老铁路上(资料图)。徐章位 摄

  今,从泰国新鲜采摘的榴莲经过分拣预处理后,直接装载到冷链专柜,一柜到底、全程冷链直达昆明,时间也从原来的5至7天缩短至3天,上桌的进口水果保证质量,保证“新鲜”。

 
04
维度四:深度
 

  这条“友谊路”,见证了中老两国之间深厚的感情。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过友谊隧道。徐章位 摄

  中老铁路开通当日,中方火车司机邬俊鸿带着他的老挝学生刘银能,驾驶动车见证了历史。中老铁路国际客运列车开通时,他俩又再次搭班,从万象向昆明开出了老挝首列跨境客运列车。

  中老铁路结束了老挝没有铁路的历史。作为老挝第一代火车司机的培养对象,刘银能学习很卖力。

刘银能(右一)与中国师父邬俊鸿在动车组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帮助老挝培养储备铁路后备人才,2019年4月,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批准“援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立项。项目定向委托云南省组织实施,由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帮助老挝培养铁路技术人才。

  今年7月底,40名老挝学员结束了在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学习。在结业典礼上,出席活动的老挝驻昆领事馆总领事玛尼拉·宋班迪表示,老中铁路项目是老挝国家大型、重要合作项目,是“老中友谊新时代的里程碑”。

7月31日,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援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教育能力建设教师培养班结业典礼。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据统计,自中老铁路开通以来,800余名老挝员工中有近九成已定岗定职,参与到中老铁路运营工作中,成为老挝第一代铁路技术人才。

  两年来,奔驰的列车把中老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命运与共相互成就的故事,发生在每一天,关系着每一个人。

  “黄金通道”向未来,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画卷中,这列幸福快车将载着沿线群众加速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统筹:锁华媛 张正

  策划:罗蓉婵 吴珺

  编辑:杜诗雨 张潇予

  记者:夏方海

  设计:李亭亭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