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装甲防暴车、搜毒搜捕警犬……今天的北京路有个迷你“警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0日 15:50:05  来源: 南方网

原标题:装甲防暴车、搜毒搜捕警犬……今天的北京路有个迷你“警营”

(记者/黄小殷 实习生/张国威 通讯员/公新文)2024年1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广州市公安局联合越秀区公安分局,在越秀区北京路天河城南门广场举办广州公安警营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设有警备展示区、警种互动宣传区、业务宣传区、互动游戏区和拍照留影区等5大区域,吸引众多街坊到场“打卡”。

硬核警用装备展出,市民零距离体验尖端科技

在活动现场的装备展示区,“暴龙”装甲防暴车毫无意外成为了展览现场的“明星展品”。9吨的重量、365匹马力,具备防弹功能,不少市民在现场看到都大呼震撼,纷纷合影留念。来自哈尔滨的吕女士今天带小朋友来广州游玩,她告诉记者,“小朋友看到装甲防暴车之后很惊喜,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长大也想成为一名警察。”

市民与装甲防暴车合影。

在现场,警方为市民准备了热成像仪、穿墙雷达、防弹头盔、防弹盾牌、运输型无人机等12类警用装备。为便于市民观看,展览采用全开放式设计,市民能够近距离全方位观察各类警用装备,同时有民警在旁讲解介绍,进一步加深市民对各类装备的认识。穿上防弹背心、戴上防弹头盔,拿上28公斤重的防弹盾牌,在附近上学的郑同学今天特地过来体验了一把警用装备,“太重了!警察要穿着这么重的装备执行任务,他们很辛苦。”郑同学说。

咨询与普法相结合,便民利民用心服务

在活动的互动宣传区,110报警服务台、越秀区公安分局、广州市反诈中心、交警、户政、出入境等共8个单位及警种现场“摆摊”,为市民提供高频个人事项业务咨询和普法宣传。广州交警还在现场设置了流动车管所,可为市民办理补领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证信息变更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等驾驶人业务。

在展区的另一侧,设有越秀公安工作展,内有共建共治、网络文明、反恐、辨识非法集资、网络诈骗及“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改革等各类公安工作成效、便民服务推广的内容供市民浏览。记者注意到,展区桌上摆放了《一窗通办便民服务手册》,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册子上面写着各种事项的办理指引,市民想要办证,直接看这一个册子就可以了。”

此外,今天也是广州110报警服务台成立38周年纪念日,广州公安在活动现场一侧设有广州110大事纪展。展览时间线起自1986年1月10日,广州公安在全国首创110报警服务台,到新时代智慧新警务建设成效,充分体现了广州110的深厚历史。广州市公安局联勤指挥部110警情管理科科长罗奇伟告诉记者,110报警服务台在2023年全年已经接报了725万余个群众的报警电话,“今年我们深化与12345热线以及各政府职能部门的联动,让110报警服务台聚焦公安的业务,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群众。”

汪汪队”出动,市民现场参与游戏拍照打卡

喝醉酒想找人聊天可以拨打110吗?夜间施工噪音扰民可以拨打什么号码反映?三轮车可不可以同时载两个人?在活动现场的互动游戏区,市民可以在此进行互动答题,赢取各类纪念品。今天带小朋友过来参观的刘女士通过答题赢得了小礼品,“很开心,通过答题的方式增长知识,对小朋友很有意义。”

当然,最“出片”的区域当属拥有2款不同造型打卡点的拍照打卡区,吸引了不少大小朋友在此流连。警犬“麒麟”和“Lucky”作为不一样的“警色”,因其在搜爆、搜毒、防暴、搜捕及大型安保、安检中承担着重要的任务,是公安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支特殊力量,活动当日也到场与市民互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拍照。

另外,在活动现场还设有禁毒宣传展位。市民不仅可以在现场近距离观察到不同毒品的特征,还可以体验禁毒模拟设备。戴上震动眼镜,市民可以通过模拟效果感受到毒品对身体带来的神经性影响,佩戴无线耳机,市民将会体验到吸食毒品后出现的幻听,让市民更直观感受吸毒对身体的危害。

匿名市民送上110朵手工花。

在现场,不少市民纷纷向警察表示祝福和感谢。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指挥中心教导员李晶告诉记者,今天一大早,就有市民送来了110朵手工花,祝我们警察节快乐,“市民没有留下名字,我们当时非常感动,群众的认可和信任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李晶说。接下来,广州公安将持续在守护人民幸福和安宁上聚焦发力,更好履行公安机关神圣职责,践行好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黄小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