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寻甸县教育党工委:党建带团建激发教育系统青春活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17:14:00  来源: 云南网

  寻甸县教育党工委将团的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团建赋能”为主线,找准学校党建和团建工作结合点,推动党团组织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示范带动学。166个学校团组织把政治理论学习列为“第一议题”“第一主题”和“第一课程”,引导团员青年学好“必修课”、打好“理论桩”。2023年来,以团课为抓手抓好团员青年理论学习,党支部委员、校级领导、科室负责人为团课主讲教师,定期、定时、定点为学校团员学生讲授团课92场次。坚持丰富形式学。利用“党团联学”“青年大讲堂”“思政课”等方式在团员和青年群体中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通过举办思政大讲堂、书记讲党课、学习身边榜样、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化团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理解。2023年以来,县教育体育系统共开展“党团联学”“青年大讲堂”“春城青年讲师团”“思政课”等活动180余场次,覆盖团员青年30000余人;坚持“指尖课堂”学。用好用活指尖课堂,依托“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学习平台,积极推送学习资料,实现“指尖阅读”“掌上学习”。截至目前,教育体育系统共安装“学习强国APP”4823人,“云岭先锋APP”2238人。

  春城青年讲师团

  加强阵地建设,完善组织体系

  团组织建设全覆盖。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标杆,建立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团组织,实现团建工作和党建工作一体推进,有效提高基层团组织统筹效力、服务能力、生机活力。目前,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基层团组织已实现全覆盖。大力促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全县23所中学(含职业中学)均建设团校,实现了中学团校100%全覆盖,县教育团工委联合团县委印发《关于全面建设中学团校的实施方案》,将团校作为新时期培养和造就青年人才的重要基地。着重培养青年团干部,通过外出学习、培训,以及提拔轮岗等方式,为青年团干部提供学习提升平台,让他们成长为政治上坚强、工作上勤奋、作风上扎实的团工作带头人。整合资源,加强阵地建设。县教育党工委与县教育团工委形成合力,加强对学校党建、群团阵地建设的指导,统筹加强学校党群活动阵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通、人员共用、阵地共建、活动共办。近年来,县教育党工委每季度进行1次党建调研,把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督查范围,有效推动基层组织不断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学校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展学校党群活动

  深入实践体验,锤炼品格担当

  县教育党工委积极组织各学校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和典型示范教育,激励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品质修养。加强红色基因教育。各学校党组织充分利用寻甸特有的红色资源,积极组织师生到柯渡红军长征纪念馆、鲁口哨“4·29”渡江令发布地遗址等红色阵地开展“重走长征路,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3年以来,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共开展红色主题活动30余场次,覆盖师生48000余人。深入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各学校充分利用班会、国旗下的讲话、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栏等多渠道进行雷锋精神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最美人物”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校园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23年,各学校(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50余场次,共25400名学生参加活动。

  青年教师成长计划

  发挥青春力量,激励干事创业

  县教育党工委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让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强化爱党情感,增进理论认同,贡献青春智慧,展现青年风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团组织将“主题团日”与党组织“主题党日”紧密结合,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工作模式。2023年来,党员带领团员投身护学岗、关爱环卫工人、清洁公共卫生环境等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14760人次。激发青年教师干事创业热情。寻甸县教育党工委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多措并举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多元化平台,激发青年教师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以“青蓝工程”为抓手,抓实师徒结对,通过“传、帮、带”,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积极开展“当好排头兵”“岗位大练兵”“教学大比武”等教学竞赛活动,有效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快速提升;积极开展青年教师“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发展献一策”活动,有效推进青年教师在推动学校发展、学校治理、服务师生中主动作为。2023年来,全县教育系统对2022年来新参加工作的200余名新教师开展了师徒结对活动,1207名中青年教师开展了“岗位大练兵”“教学大比武”等教育竞赛活动,收集青年教师“我为发展献一策”可行性建议150余条。

   寻甸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