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十佳正能量网络账号】 “@陈翔六点半”:用短视频讲好“小而美”的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20:39:00  来源: 云南网

  在2月27日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云南美好生活”2024云南网络正能量建设推进会上,“陈翔六点半”获颁2023年度云南十佳正能量网络账号。说起“陈翔六点半”,对于云南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其出品的网络短剧,以诙谐幽默的特点,往往能让观众捧腹大笑。经过10余年的发展,如今“陈翔六点半”在全网拥有上亿粉丝,短视频累计点击量超过百亿……从开始的鲜有人关注,到如今拥有上亿粉丝,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

  日前,云南网专访了“陈翔六点半”团队,聚焦舞台背后的故事,探寻他们的“破圈”之路。

  

 
 
 
 
 
 
 
搭上“短视频”流量快车

  时间回到2013年,随着4G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短视频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从那时起,我们也开始制作一些有意思的短视频内容,用‘陈翔六点半’这个账号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发布、更新。”“陈翔六点半”总导演陈翔回忆道。2014年1月初,“陈翔六点半”在腾讯微视上发布了第一条短视频。

  谈起“陈翔六点半”这个名字的由来,陈翔告诉记者,大学期间他就在拍摄学生作品,“当时学校每天早上六点半来电,所以我们拍摄团队就取名为‘六点半’,这个名字后来就一直沿用下来。”

  虽然取名看似很随意,然而从一开始,“陈翔六点半”就朝着传播正能量的道路上走。2014年10月,“陈翔六点半”正式成立,由云南爆笑江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以故事类短视频节目为主,专门从事视频内容生产及运营。他们以日更一条的频率,在各大平台投放视频短剧。短剧以夸张幽默的表现手法,围绕着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喜怒哀乐以及社会热点展开,讲述小人物的生活囧事。剧中一个又一个让人意外的反转,时而能让观众开怀大笑,时而又能引起反思触动。

  经过日积月累,“陈翔六点半”的粉丝群体也越来越庞大。“随着我们对内容质量的不断提升和日复一日地更新,账号逐渐吸引了更多的关注,大家喜欢并分享我们的作品。”陈翔说,特别是在抖音平台兴起后,粉丝数量和全网关注度也上了一个台阶。

  

 
 
 
 
 
 
讲好小而美的故事

  观众越来越多,舞台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陈翔六点半”团队也持续在提升作品质量上下功夫,进而让叙事更加贴近生活,让表达更接地气。“我们的灵感来自于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个人经历、生活中的所思所想等,同时也会关注行业的最新动态,不断学习和尝试新的创作方式。”

  在创作中遇到瓶颈时,团队成员就会集体讨论,尝试不同的思路和方法,也会适当休息,从生活中汲取新的能量和灵感,也有可能去看更多的经典作品,调整创作思路,去尝试一些之前没做过的内容形式等等。在陈翔看来,“陈翔六点半”的精髓在于“有趣”,所用的技巧、运镜、文案……这些都是为了把严肃的、有价值的、有意义的内容包装成有趣的产品抵达千千万万的手机。

  《今年过年打算回谁家呀?》《一切伤害,都来自无尽的攀比》《这段情感,足以温柔我余生岁月》……随着一个个内涵丰富的作品不断推出,让观众感受到“陈翔六点半”精彩的同时,也让观众看到了短视频讲好中国故事的澎湃能量。

  “许多粉丝在社交平台留言表达喜爱和感动,看到作品被越来越多的观众认可,让我们感受到付出是值得的。”陈翔感慨地说。

  除了短视频,“陈翔六点半”团队还制作和发行网络电影、网络剧。截至目前,已经制作和发行了5部电影。2019年上映的电影《陈翔六点半之重楼别》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的2019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作品;2022年上映的电影《陈翔六点半之拳王妈妈》荣获2022年度云南省优秀电视奖二等奖……

  

 
 
 
 
 
 
成为“光”的传递者

  网络的健康发展需要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就要集中传播幸福感、温暖感、获得感,通过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定格了治愈的发光瞬间。对于被评为“2023年度云南十佳正能量网络账号”,陈翔倍感荣幸和自豪。他说,这既是对团队的认可,也是鞭策。“正能量也是我们一直在作品中想要展现的东西,它可以激发观众的积极情绪,引导观众积极面对生活中的挑战,也希望我们能在正能量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新时代,艺术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深入生活、观察生活”,以充沛的情感描绘丰富多彩的人间百态。 “陈翔六点半”展现出了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无数个普通人的精神风采,真挚的情感在观众与故事间架起一座桥梁。

  如今,“陈翔六点半”正在一步步实现“破圈”。每一则短视频就像一盏灯,当无数灯光汇聚,将照亮更多美好生活的图景。

  云南网记者 郭建丽 夏方海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