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聚力守护青少年心灵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07:52:00  来源: 云南网

本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今年1月,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通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到2025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明显下降。

  话题

  《实施方案》将如何落地?专项行动将如何守护青少年心灵健康成长?

  健全服务体系 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困扰青少年群体的普遍性社会难题,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省委、省政府多次对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专门成立云南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集合省级有关部门力量共同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近日,在云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学校的一名音乐老师正带领同学们跟随背景音乐打手鼓并配合动作学习,这是依托学校心理健康素质提升项目新开展的音乐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参加学习的学生刘晓明(化名)说:“跟随着音乐能够让紧张的自己迅速放松下来。”

  为全面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近年来,云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先后配备了心理沙盘室、情绪宣泄室、心理咨询室等14个功能室,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咨询服务,2023年该中心服务学生达5000多例,有效解决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面临的各类心理问题。

  “《实施方案》的提出,让我们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者们备受鼓舞。”云南大学附属中学心理教育课程老师葛毅谈道,尤其是方案中提到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设适合学生年龄阶段特点的心理健康课程,因此我们每节课前都会把精心准备好的互动游戏、心理健康知识、个人人生经历感悟等融入课程,带进课堂。云大附中初一年级学生张凯(化名)说:“在课堂上,老师每次都会带给我们轻松和愉悦的感觉,每一次上课都是一次对人生的体验与感悟。”

  近年来,为全面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省政府成立了“守望云心”心理服务平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成立云南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统筹全省12个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资源,截至目前,为全省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热线咨询近2000例,邀请省内外心理、教育、医疗领域相关专家录制专题讲座近50期。目前全省高校实现心理健康教育5个100%,100%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100%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专业教育,100%开展新生心理测评全覆盖,100%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100%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全省中小学配备心理健康辅导室7604个,配备率达57%,全省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28700人,达到教育部每校至少配备一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要求。

  注重示范引领 探索工作新路径

  昆明市作为省会城市,在抓实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探索出“六个注重”工作法,即注重五育并举、注重健全发展服务体系、注重示范引领、注重课程开设与活动举办、注重队伍建设、注重资源整合,开创了心理健康的“昆明经验”。

  为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昆明市制定了《昆明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建立完善“预防、预警、干预、跟踪”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机制,昆明市目前已累计建成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152所、校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78个及中小学心理辅导室663个,到2025年,昆明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将达到200所。示范学校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带动全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此外,为加快推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各项工作实现突破,2022年昆明市成立了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昆明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打造“全链条、一体化”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新模式。开通服务窗口对来访的青少年进行分类评估判断,通过现场心理咨询、协助选择社会心理咨询机构咨询、协调推送医院诊疗等方式提供专业服务。统筹整合学校心理咨询室、社会心理咨询机构、省市医疗卫生机构等力量,实现人员互通、资源共享。

  目前,该中心通过培训、讲座和指导,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关爱辅助成长,提高青少年心理素养和社会心理健康认知度。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帮助青少年解决康复返校等特殊情况、特殊问题。如今中心与19家社会心理咨询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组建了由317名专业人员组成的服务队伍,累计完成心理疏导3339人次,社会反响良好。

  汇聚各方力量 共同守护孩子的“心灯”

  不久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全国有3000万17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受到心理问题困扰。

  对此,昆明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家、云南省精神病医院儿童青少年科副主任医师雷杰鹏谈到,从近年来云南省精神病医院儿童青少年科就诊情况看,门诊量也呈逐年递增趋势,年平均接诊量从千人次发展到上万人次,住院人数也有所上升,但我们不能回避问题,应汇聚各方力量,正确看待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并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昆明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家韩啸分析,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复杂,且个体情况存在差异,主要有遗传、环境、生物学等因素相互作用。精神问题可以通过基因遗传,有精神问题家族史的个体,罹患心理疾病的风险相对更高。而近年来,家庭、学校和社会产生的环境压力,也成为诱发精神问题的导火索。而包括家庭、学校和孩子个人在内,对心理健康缺乏科学认识,是导致心理问题发展成为心理疾病的重要原因,也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省多位精神病方面相关专家认为,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主要难在青少年心理精神疾病防治难上,主要是家长不能接受孩子患病的事实,从而不重视。家长不能接受孩子出现精神问题,主要源于精神疾病的“病耻感”,许多人提起“精神病”三个字就谈虎色变,这种“病耻感”让患者和家属担心受人歧视,不敢承认患病事实,甚至错过了最佳诊疗时机,增加了治疗难度,影响治疗效果。

  采访中,我省多位心理学、教育学方面专家谈到当前我省还没有一套相对科学的专门针对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教育大纲、教学内容、实施规范,因此,他们建议从省级层面科学出台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规范体系、完善制度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对心理精神疾病的正确认识、宣传普及。

  云南省人大代表余晓玲认为,应从体制、机制上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建议通过地方性立法制订《云南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条例》。

  云南省人大代表邵丽斌、杨军、李永军、李智皆建议,通过增配心理教师、社工等方式,建立覆盖城乡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提供心理咨询、心理评估和治疗服务。

  云报全媒体记者 王怡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