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何以增辉“一带一路”
—云南石化的绿色承诺(三)
2018-05-24 07:14: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杨峥 陈飞 摄
 

2017年6月7日,云南石化员工聚拢在储运部原油罐取样点,高兴地等待经过1400多公里的长途奔流而来的“油头”,心情像蓝天白云一样明媚舒展。

上午9时59分,来自缅甸马德岛原油首站的中缅原油管道首输原油“油头”抵达西南管道公司安宁原油末站。

10时18分,第一滴原油顺利进厂。

10时36分,储运部和化验监测部员工现场取样成功。

当挂着红丝带的采样瓶放在展示台前时,现场响起了持续热烈地掌声,大家兴高采烈地共同庆祝这一历史时刻。

从构想到梦圆,整整10年。高瞻远瞩,科学论证,创新实践,中国石油在中国西南地区实现战略布局的重点项目,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

这一时刻,标志着中缅石油管道全线贯通。

这一时刻,标志着云南从油气能源供应的末梢变前沿,区域能源发展即将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一时刻,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缅共建合作项目,成为互利共赢的国际范本。

因开放而生,也因开放而绽放光彩

站在105米的镂空旋梯眺望,沉沉夜色里,辉煌灯火里的云南石化,竟然如此绚丽!

“云南石化是中缅原油管道的重要配套项目,项目因线而生,依线而建,好似中缅原油管道上的一颗明珠。”云南石化常务副总经理吴凯曾做此描述。

云南石化这颗明珠是因开放而生,也将因开放而绽放光彩。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开放合作是全球经济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要解决我国目前的能源供给,在立足自身发展的同时,深化能源全球合作是必然选择。国家《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更好地利用两个能源市场、两种资源,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统筹规划、维护国家石油供应安全。

前不久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新闻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中石油海外油气产量和经济效益的主要来源地”。“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石油海外油气合作的高地,也是中国油气企业“走出去”的重地,更是中国开展能源国际合作的地带。

放眼西望,作为我国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油气管道和海上进口通道之后的第四条能源战略进口通道,中缅油气管道对我国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是我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保障能源供应的重要抓手。

而对于云南来说,涉及9个州(市)36个县(市、区)的中缅油气管道是我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体现。包括能源保障网络在内的“五网”建设是云南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方向,“五网”建设将在未来沿线地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结构调整、民族团结中起到整合辐射作用,将对东南亚、南亚产生深远影响。

2017年4月10日,在习近平主席和缅甸总统吴廷觉共同见证下,《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得以正式签署,历经数年建设和筹备的中缅原油管道终于正式投运。

2017年5月25日、6月7日,来自中缅原油管道缅甸马德岛首站的“水头”和“油头”先后抵达云南石化。

作为跨国能源大动脉——中缅原油管道配套工程,作为中东原油在我国西南的加工重地,云南石化从“出生”起就自带“国际合作”的定位和使命,中缅管道原油在此可实现就近加工、就近销售,满足云南省及周边地区的成品油需求,也因此成为我国石油领域国际合作新的前沿阵地。

据了解,与云南接壤的缅甸、老挝、越南等国家成品油消费基本依赖进口,受到成品油来源和交通条件限制,中国石油的成品油一直没有通过西南陆路进入这个市场。

基于此, 2017年11月,云南石化快速步入生产经营新阶段后,成品油出口的内部条件逐步成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快推进成品油出口工作,云南石化和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开发高端用户,为云南石化的高品质成品油打开出口销路。

今年4月28日11时30分,悬挂“云南石化首车国Ⅴ柴油出口”庆祝标语的油罐汽车缓缓驶出安宁油库公路发运区,驶向680公里之外的瑞丽口岸。正式打通了中国石油西南成品油陆路出口通道,开启了云南石化国际化经营的新篇章。

不到一年时间,中缅原油管道原油从瑞丽进入中国,汩汩油流奔向云南石化;车轮滚滚,云南石化产品又通过瑞丽国门顺利出口。从原油输入到成品油出口,折射的是新时代云南石化深化改革开放的创业历程。

首车国Ⅴ柴油出口是云南石化迈向国际化经营战略的第一步,云南石化还将和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进一步开发东南亚地区成品油高端市场,优化运输方式、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

末梢变前沿,云南成品油生产保障能力实现重大转变

长期“缺油少气”的尴尬,云南人都深有体会,城市郊区加油站汽车排成长队日夜等候加油的情形,许多人都还记忆犹新。

在云南石化落地云南之前,全国没有规模炼厂的只有4个省市:云南、贵州、西藏和重庆,西南片区千万吨级炼厂仅有中石油旗下的广西石化、四川石化,所生产的油品远不能满足本地区的需求。山高路远的云南长期处于油气能源的供应链的末端,所需油品全部要从外地调拨,运距长、利润薄,对于成品油销售来说,这里是个低效市场。

放眼长远,我们看到云南还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及周边外交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均发挥着独特的作用,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辐射中心建设正全力提速。近几年云南经济保持高位增长,“五网”建设迅猛,仅2017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为4472万人次,共完成航班起降35万架次,排名全国第六,这些都显示省域内油品需求潜力巨大。

因此,中缅原油管道配套工程,既保障我国石油供应安全,优化全国炼油产业布局,同时也是支持云南及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性工程,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南方丝绸之路的马帮铜铃摇过2000多个春夏秋冬,抗战烽火辉映滇缅通道曾经的辉煌。在“一带一路”引领下,执著的云南人继续“面朝大海”,建设桥梁、打开通道,再次开启大开放引领大发展的新征程。

云南石化投产后迅速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力拉动全省工业经济增长。云南石化2017年加工原油402万吨,生产成品油等产品329万吨;2018年1至4月加工原油312.16万吨,生产成品油等产品304.17万吨。2017年云南石化对全省工业增速贡献率达15.9%,拉动全省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云南石化有限公司对全省工业增速贡献率达34.2%,拉动全省工业增长4.1个百分点。

同时,记者从省能源局了解到,云南石化建成投产后填补了我省成品油生产的空白。千万吨级的炼油能力,结束了成品油全部外调的局面,未来还具有辐射周边地区的能力及向外输送的空间。

省能源局油气处负责人介绍,云南石化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推动力。随着中缅原油管道和炼油项目及其配套的3条成品油干线(安宁—楚雄—大理—保山、安宁—昆明—曲靖、安宁—玉溪—蒙自)的建成投产,将有利于加快实现与周边区域的能源互联互通, 推进能源国际合作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夯实。

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布局,为产业链延伸拓展新空间

云天化石化与云南石化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云南石化的产品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我们的原料罐里,供应我们生产,这就是石化工业里常说的‘隔墙效应’”。云天化石化公司副总经理杨亚乔这样解释云南石化和云天化石化公司之间产业链的关联度。

去年,云天化石化几乎和云南石化同步建成投产,云天化石化有两个生产项目:一个是由云南石化供应15万吨/年丙烯生产15万吨/年聚丙烯项目,聚丙烯是世界五大通用热塑性合成树脂之一,可作为工程塑料使用,有广阔市场前景;一个是由云南石化供应35万吨/年液化石油气生产24万吨/年工业异辛烷项目,生产出异辛烷产品作为汽油调和组分又返回云南石化,是云南石化代加工合作项目。两个项目总投资为17.3亿元。

带领记者参观崭新的装置区,杨亚乔介绍:“异辛烷和聚丙烯装置的投产,填补了我省石化产业空白,也为云天化集团公司形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力地促进云天化集团结构升级及产业转型。”

2010年云南石化开工建设之初,围绕云南石化炼油副产品能够实现综合利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云天化集团及早着手课题研究接轨石化产业,努力与云南石化实现原料互供,力争形成以昆明为中心的石油化工—化肥—有机化工一体化产业基地,异辛烷和聚丙烯项目落地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其实,我省石化产业之间营造“隔墙效应”才刚刚开始,石化工业是国家经济支柱产业,云南石化建成投产为我省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产业发展,将能源产业作为全省经济发展重点培育的七大新动能之首,作为三张牌(“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第一张牌来重点打造。云南石化投产,有利于布局石油炼化二期项目,重点发展以大型乙烯、芳烃为重点的基础石化项目,延伸石油炼化产业链,培育我省能源产业新主力军,打造能源产业新增长点,推动实现把云南建成新兴石油炼化基地的战略目标。同时,油气产业将与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等其他先进制造业形成良性互动,并间接拉动物流、金融、餐饮、电子商务、技术和信息服务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对地方经济规模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具有全面的促进作用。

“发展一个优势大项目,就像抱回一个‘金娃娃’。云南石化正是国石油产业辐射和带动地方经济的印证”,安宁市常务副市长武春禄说。目前安宁市重点围绕云南石化部署产业结构调整,致力把安宁工业园区打造成为云南省“两型三化”发展的示范区之一。正在规划云南石化项目北侧1.8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石化绿色循环产业园先行启动区以承接石化下游产业项目。同时重点围绕产业补链、延长产业链,引进一批产业,着力推进云南盛奥石化下游深加工项目,见龙机构聚苯乙烯项目、云南纳芮改性沥青生产项目、安宁锐狮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安宁市CNG母站清洁能源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

(记者 雍明虹 孙伟 马逢萃)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