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入滇河流你还好吗】昆明金柳河水体发臭?
官方:正实施为期三个月的清淤工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21:4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近日,有市民反映昆明入滇河道采莲河及其支流金柳河一到晴天就奇臭无比,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开个窗都被熏得无法忍受,市民怀疑采莲河和金柳河都存在违法排污现象。

  7月31日上午,云南网记者通过实地采访了解到,河道暂时变臭原因在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正在实施的内涝点治理应急工程:河底泥浆被翻出清走。而整条河道清淤完成后将重新引入被截断的生态补水并采取生物措施净化水质。

金柳河正在进行清淤工程作业

  记者了解到,采莲河全长11.2公里,起点是螺蛳湾,流经豆腐营、卢家地、李家地、大坝村,最后流进滇池,是入滇的重要河流之一。

  采莲河的名字非常富有诗意,看到她自然就会想到许多古代的诗歌。“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而历史上的昆明也曾经是河道纵横交错的水城,少不了这些富有诗意的情景,采莲河的名字就是最好的例证。

  “滇池活了亿万年,污染它只用了几十年。”住在采莲河附近小区的市民张胜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所有的河道都在把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往滇池里排放,曾经鱼虾浮戏的采莲河也在所难免。

  在滇池治理的大背景下,随后采莲河迎来一次大规模的整治,工程共分五大项:截污工程包括沿河道东、西两岸埋设截污管道和箱沟,总长4710米;河道整治工程按百年一遇防洪标准,上游河道采用矩形钢筋混凝土沿箱断面整治,下游河道采用生态型梯型断面整治,总长7290米。

  同时将沿河桥、涵、闸及泵站作相应扩建;景观绿化工程在河道两侧设置3至10米绿化带,改善河道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在河道疏挖淤泥处理方面,疏挖拓宽河道7290米,岔河3170米,疏浚淤泥6.3万吨;清水回补工程中新建日供水8万吨泵站一座,由昆明市第一污水厂调中水至采莲河,确保采莲河景观用水。

  改造完成后,昔日腐臭难闻的河水,清澈地流入滇池,而过去垃圾遍布的采莲河两岸,变成了绿树成荫的散步空间。

  “但是近年来,由于采莲河河道淤积严重,部分节点阻水严重,从今年6月26日起,开始启动昆明主城南片度假区(采莲河)内涝点治理应急工程,治理范围主要是采莲河及其支流金柳河沿线。”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项目主要对采莲河及其支流金柳河沿线的滇池名古屋小区、金地苑小区、迎海路、怡景路、民族村等数个淹水点进行河道节点改造、清淤除障及布设防洪信息化监控系统。

  据介绍,工程计划用时90天,从2018年6月25日至9月25日竣工,预计清淤量约22910立方米,共改造节点9处,布设监测断面10个。

  记者在位于迎海路和金柳路的现场看到,金柳河上游河道已经干涸露出河床,河里纵横交错密集铺设着“井字格”的钢管,方便清淤人员打捞疏浚河底泥浆。

  “出于施工需要,金柳河上游已截断生态补水进行清淤,导致下游水位降低,水质浑浊。加上清淤要搅动河底多年沉积泥浆,暂时有臭味在所难免。”现场施工人员说,9月25日后工程完工就好了,到时将重新引入生态补水并采取生物措施净化水质。

  而在红塔西路与怡景路口,大型挖机占据了半幅路面,往来车辆只能单向行驶,现场有施工人员用对讲机指挥车辆单边放行。由于当日下大暴雨,金柳河下游多个雨水管出口水花喷涌,河水一路上涨,这给清淤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红色线条为疏浚河道范围

  沿途每隔一两百米就看得见施工方竖起的牌子:因度假区(采莲河)内涝点治理应急工程施工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给予支持。

  金柳河的“污染”算是虚惊一场。不过与此同时,它也勾起了许多网友的好奇心。毕竟入滇河流不只金柳河一条,其他河流还好吗,网友非常关心。

  对此,云南网记者将在持续关注金柳河施工进展的同时也对更多入滇河流展开调查。为共同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尽责!

      相关链接:

【入滇河流你还好吗】大观河:率先达Ⅲ类水标准的“急先锋”

【入滇河流你还好吗】盘龙江:2018年上半年为Ⅲ类水 属较优越水质

【入滇河流你还好吗?】采莲河的“变形记”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