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拼命赚钱只为一套学区房 为何说好的学校上不了?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07:34:1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开发商口头承诺也许是忽悠 教育部门从未对此概念做界定 入学和买房到底有什么关联 希望这些内容能让你有所了解

  家长花高价买了开发商所谓的“学区房”,孩子却不能划片进入开发商承诺过的学校。每年小学报名,总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今年,昆明公办小学报名已经结束。但在不久前,国福现代城、云南映象等小区都因为部分业主子女进入心仪小学难的事闹得沸沸扬扬。其实,教育部门并没有对学区房的概念有过界定,每年昆明公办小学划片信息会在7月底张贴于各校门口,每年的划片范围都会根据当年情况进行微调,家长们不能只听开发商的口头承诺。

  事件 关于入学的烦心事

  今年昆明公办小学报名的第二天,国福现代城春江明月和新时代广场小区的部分业主,就为了孩子入学报名的问题展开了维权行动。该小区虽然在武成小学国福分校的划片范围,业主也和开发商签订了协议,但由于开发商延期交房,购买的期房还没有交房入住,导致业主们的孩子无法正常报名。最终,在五华区教育局采取了扩班招收的应急措施后,才让业主子女顺利入学。

  同样是在今年小学报名之际,云南映象城市公园广场的业主由于购房时开发商承诺能上盘龙小学云南映象校区,往年该小区业主的孩子也顺利进入了该校,但今年报名时该小区却不在学校划片范围,业主聚集在售楼部要求开发商给说法。其中一名女性业主从售楼中心楼顶跳下摔伤。

  虽然经过多次维权,但云南映象城市公园广场的业主和开发商一直协商无果。前两天,业主又聚集在售楼部讨要说法,一名情绪激动的业主当众喝下农药。

  从业主拍摄的图片中记者看到,这名女业主躺在地上,用手捂住肚子疼痛难忍。云南映象小区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喝下农药的是她的妻子,被送往医院后立即洗胃,虽然暂时脱离了危险但情绪仍非常激动,不愿配合治疗。李先生说,妻子之所以这么激动,是因为开发商不仅不兑现承诺,还拒绝露面。

  对此,云南映象城市公园广场物业负责人表示,当天来讨说法的业主情绪十分激动,一名业主还将事先准备好的猪血泼洒在地上。“严重影响通行,我们就是清理了一下,没有阻止过他们维权,也没有任何交流和肢体冲突。我们建议业主理性维权,我们也真的是无辜的。”

  目前,辖区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此事,警方建议业主能够理性维权。而对此业主表示将维权到底。

  市民 担心坏事被自己遇上

  2016年,买了水晶郦城小区的业主由于孩子进不了开发商承诺的莲华小学、江滨小学,170多名业主联名维权。但购房时开发商只是口头承诺,并没有将此事写进合同。而且由于开发商未缴纳小区教育配套费,业主们的孩子无法参与公办小学统一划片招生。

  还有的小区售房时开发商承诺配套公办学校,交房后却变成了民办学校。2016年,联想科技城许多业主将售楼部围了起来。买房时开发商广告承诺业主子女可入读公办小学,该小区均价也比周边楼盘贵了约2000元,但家长们报名时才发现学校变成了每年学费9800元的民办小学。无奈之下,业主们将售楼部大门堵住讨说法。

  为了娃娃能上好学校,许多家长不惜重金在名校附近买房。而时有发生的入学纠纷问题,也让不少准备购房的市民提心吊胆。

  “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很多瞄准学区房家长的想法。吴先生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家住老小区的他对目前划片的小学不满意,正在筹划换房。但让吴先生纠结的是,开发商宣传能进好学校的房,价格都比周边小区高不少。“贵都不说了,就怕开发商和中介说的不靠谱,或是将来政策有调整,孩子到时候还是进不了好学校。每年都看到类似的新闻,担心这样的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

  家长李女士也说:“我家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为了好学校我们这段时间四处看房,怕买新房开发商承诺的学校进不了或遇上延期交房,所以主要看二手房。但想买到合适的房子真不容易。”

  政策 依据户口和居住地入学

  昆明市公办小学入学实行依据户口和实际居住地,以实际居住地为主,免试、免费、就近或相对就近报名入学。主城区可结合本区实际,探索“人户一致”优先入学政策。民办小学自主招生,每年7月25日左右,昆明各所公办小学都会在学校门口张贴当年的划片信息。

  从2018年起,昆明主城区开始全面实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网上预登记。家长须在3月进行网络预登记,8月与本地娃报名同步进行现场确认。各区对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优先安排在公办学校;公办学校学位不够的,安排到政府购买了学位的民办学校就读。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昆明市对新建小区的配套教育设施有明确规定。根据《昆明市中小学幼儿园场地校舍保护条例》,每0.5万人区域内,设9个班规模的幼儿园,每增加600人,增设一个班的建设规模;每1万人区域内,设立18个班规模的完全小学,每增加600人,增设一个班建设规模;每2万人区域内,设18个班规模的初级中学,每增加1100人,增设一个班的建设规模;每4万人区域内,设30个班规模的高中阶段学校,每增加1300人,增设一个班的建设规模。

  未缴教育代建资金不予验收

  2016年,昆明市发布了《昆明市新建扩建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规定》,明确提出达不到配套建设教育设施标准的新建扩建居住区,确定规划设计条件前,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应当明确居住区学生入学及入园整合方案,提出参加招拍挂的企业或单位须服从政府(管委会)教育整合方案和履行教育代建须承担的资金等,经批准后,作为土地出让的条件之一,并写入土地出让合同。

  上述规定强调,配套教育设施应与居住区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分期开发的住宅项目,原则上应与第一期住宅项目同步建成交付使用,若未能同步,须取得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的书面意见。新建扩建居住区开发项目一期竣工后,未按照建设计划完成教育设施配套建设或缴纳教育代建资金,住建部门不予办理验收备案手续。

  广告中不得含有升学承诺

  记者查阅发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早有明确规定,房地产广告不得含有“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等内容。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中也明确,“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

  日前,云南9部门联合印发的《云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中也特别强调:“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为购房人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都是违法违规行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