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公安忠诚卫士】刑事技术人才阚建军:用技术直抵真相 为当事人负责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23:23:00  来源:云南网

  昭通刑事影像技术专业学术带头人阚建军 省公安厅供图

  不做抹杀真相的罪人,这是阚建军35年刑侦生涯中坚定的信念。在一起涉黑案中,他用精湛的影像技术固定了大量的犯罪证据,用电子、物理、化学知识对案件中涉及到的遥控、定时爆炸装置进行了检验鉴定,完成了昭通市首例遥控、定时爆炸装置检验鉴定,为庭审提供了确凿证据。

  阚建军今年56岁了,现担任云南昭通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支队长。从警35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公安刑侦第一线,用一生坚守着自己的挚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公安部“刑事技术人才库”成员,为打击犯罪、维护昭通社会稳定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侦破昭阳区一起爆炸案中,阚建军用他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和科学严谨的职业素养,带领技术民警昼夜鏖战,找到了快速突破案件的关键物证,为案件成功侦破做出了积极贡献。

  昭通刑事影像技术专业学术带头人阚建军 省公安厅供图

  该案发生在当晚7时30分许,阚建军组织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炸点为中心,向四周呈辐射队形逐尺逐寸展开立体式现场勘查,经对爆炸现场进行初检,迅速判定该案系人为引爆硝铵炸药爆炸。

  为进一步确定引爆方式,阚建军带领民警连夜在划定区域内勘察搜寻,先后提取到重要物证。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阚建军断定这是一起利用手机作为起爆装置的智能型爆炸犯罪案件。

  短暂的兴奋后,阚建军迅速冷静下来:既然是手机引爆,现场上就应该有能证实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的关键信息,这才是快速破案的重中之重。时间在分秒中流逝,勘查在尺寸间推进。经过连续7个多小时的奋战,次日清晨宁静的时空中,爆发出了压抑之后的狂欢。

  在现场堆积如山的残物中,阚建军终于找到了一份疑似和犯罪嫌疑人身份相关的高价值物证。他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现场残片进行还原处理,迅速精准提取到残片上保存的关键信息,最终锁定了该案4名犯罪嫌疑人。

  4名犯罪嫌疑人在案发20小时候后相继落网。结合4人成长、工作经历,阚建军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审讯方案,明确了不同对象的审讯重点。而4名犯罪嫌疑人供述的犯罪分工和作案过程,与阚建军结合现场勘查和4人经历所做的分析判断完全吻合。

  案件成功破获后,阚建军根据嫌疑人的供述,带领专案民警复原了爆炸装置,验证了起爆原理,使各物证环环相扣、形成锁链,为案件快捕快诉快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后,他对工作资料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整理并形成完整教材,成为昭通公安侦办爆炸案件最权威的范本。

  “侦查破案要用证据来说话,立足现场、实事求是,大胆假设、科学求证。如果屈从于表象和局部,一旦造成冤假错案,那就是对当事人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法律的亵渎。”阚建军说。

  35年来,他参加过3000余起案(事)件的侦破和勘查、检验,在案件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阚建军也因此成为云南省刑事影像技术专业的学术带头人,成为昭通市2012年前唯一进入公安部“刑事技术人才库”的民警。

  云南网记者 赵岗

  相关新闻

  【云南公安忠诚卫士】“雷霆特警”邹路遥:他“失联”的时候,在惩恶扬善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