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张桂梅的瞬间】一个念头,她踏上了办学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07: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为什么要创办女子高中?这个问题,张桂梅听了无数次。她说,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念头。

张桂梅接受记者采访

  儿童之家有一个孩子,他的母亲因无法忍受丈夫长期的虐待,找来自己的哥哥打死丈夫,一家人被判刑入狱。张桂梅陪着孩子前往监狱探望母亲,再相逢,母子俩已经互不相识了。

  张桂梅引导孩子叫出妈妈,穿着囚服的母亲嚎啕大哭,张桂梅也忍不住落泪。不想再看到这样的家庭悲剧,自己应该为山里的孩子做些什么,这样的念头开始在张桂梅心里萌发。

张桂梅创办的学校

  一次,张桂梅偶然遇到路边坐着一个女孩,她坐在土堆上,用手撑着下巴,抬起头呆呆地望着天空。“十多岁的女孩子,不读书坐在这里干什么?”张桂梅走上前询问,女孩对她说,自己马上要在家里的安排下嫁人了。那一刻,张桂梅感到无奈又无助。在大山里,这样的事太常见了。九年义务教育后,大部分贫困山区的女孩们也就失去了继续读书的机会,她们有的外出打工,有的早早嫁人,生下的孩子陷入同样的命运,一代又一代,永远脱离不了贫困,永远走不出大山。

张桂梅在陪孩子

  “我想救她们,我想让这些山里的女孩读书,见世面。”张桂梅明白,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改变山里孩子们的命运,而女孩们获得教育的机会相较更少。创办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或许就是她能为山里孩子做的事,张桂梅心里的念头愈发清晰。

  说干就干,张桂梅开始募捐,为此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被质疑、被嘲笑,5年过去,仅筹到1万多元。直到2007年,张桂梅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因一条破洞的牛仔裤意外被媒体所关注。“我想创办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张桂梅终于有了机会说出自己的梦想,她向全社会呼吁募捐。

张桂梅接受记者采访

  2008年,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张桂梅的办学梦得以实现,9月1日,100名贫困女孩走进了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

  如今,在张桂梅的带领下,1500多名女孩通过求学之路走出了大山。

  云南网实习记者 董佳妮 记者 赵黎浩 摄影报道

  【相关报道】

  【张桂梅的瞬间】11年10万里家访路

  【视频】“妈妈”张桂梅呵护温暖的儿童之家    

  【张桂梅的瞬间】她有一股“倔脾气”     

  【张桂梅的瞬间】张妈妈,您也要坚持!    

  【视频】创办女子高中 张桂梅的信仰教育送孩子们“出山”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