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他笑言:洱海流域的垃圾被我们“吃干榨尽”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09:28:00  来源:云南网

  钟顺和太忙了!他接连调整了两次采访时间,最后定在两个会议中间和记者见面。作为企业家,钟顺和除了管理企业外,一周还要参加好几个和洱海保护有关的会议。“我作为企业代表前去参加,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想听听我们企业的想法和建议。”

  在大理,洱海保护治理全民共同参与。钟顺和更是“急先锋”,正带领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技的力量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洱海。

垃圾运输车离开基地,前往垃圾收集点运输垃圾。 记者 赵黎浩 摄

  “这是我的生产加工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粪坑’。”钟顺和很幽默,进入车间前提前给记者“打预防针”,并递上双层口罩。

  他边走边介绍,公司每天都会收集洱海流域1000多吨废弃物,包括畜禽粪便、公厕粪便、农作物秸秆、餐厨垃圾、洱海水葫芦、污水厂污泥、洱海蓝藻藻泥、洱海底泥、动物残体、废弃菜叶等,进行加工处理,将它们转化为有机肥料。

有机肥料。 记者 赵黎浩 摄

  为了近距离感受企业“变废为宝”的生产加工流程,记者来到了企业最臭的车间——固定肥料的生产线。

  未见其物先闻其味,距离车间还有几十米远,一股刺鼻的恶臭味便钻进了记者的鼻腔。“这是我们企业销售最好的有机肥料,主要由畜禽粪便为原材料加工而成。”工人笑着告诉记者,味道是有点大,但是待久了也就慢慢习惯了。

用有机肥种植出来的植物,正茁壮成长。记者 赵黎浩 摄

  截至目前,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收集处理了洱海流域152.39万吨废弃物,其中仅2019年就达40万吨以上,是当地处理废弃物能力最强的一家企业。企业用科技手段变废为宝,让无用垃圾离开洱海,让有用肥料滋养土地。

  “收集起来的废弃物进行分类生产加工,废弃物产生的废气加工提取为生物天然气;产生的固定垃圾加工为固定肥料和园林绿化肥;产生的液体生产为高效液肥、液态有机肥……”钟顺和笑着说,洱海流域的废弃物都快被他们“吃干榨尽”了。

用有机肥种植出来的植物,正茁壮成长。记者 赵黎浩 摄

  多年来,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环境治理、洱海保护”为核心,投资10.07亿元实施“洱海流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工程项目”和“洱海流域特大型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两大项目解决洱海流域综合废弃物的污染问题。

  公司在洱海流域的大理市、洱源县建成了4座大型的有机肥加工厂、1座特大型生物天然气生产基地、25座大型畜禽粪便收集站以及多个非固定式的收集站点,实现了洱海流域畜禽粪便收集处理全覆盖。

用有机肥种植出来的植物,正茁壮成长。记者 赵黎浩 摄

  “保护洱海人人有责。”钟顺和说,洱海保护人人有责,企业将全力以赴。“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云南网记者 杨萍 李星佺 赵黎浩

  相关报道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泉河畔 书声琅琅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头山“老谢”:要把幸福日子过个够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龙头山老俩口新年愿望:想去天安门看升旗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那柯里有一份深情的牵挂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最美的洱海正向我们走来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梦之路”上的普洱茶农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总书记!请您再来洱海畔看看

责任编辑:李欧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