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近看半山酒店之二】既下山·梅里:与星辰相伴 共雪山入眠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8:54: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202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云南将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规划,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交通体系,开发个性化,多样化的线下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建设一批“因形就势、体量适度、融入自然、内在高端”的最美“半山酒店”,努力把大滇西旅游环线打造成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目前,多个州市关于半山酒店的筹建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

  半山酒店到底长什么样?是茶园酒店、梯田酒店、雨林酒店、鲜花酒店,还是温泉酒店、峡谷酒店、雪山酒店、草地酒店?5月13日开始,云南网推出“近看半山酒店”专栏,陆续推出与山相伴、依山而建的云南精品山居酒店集锦报道,带您神游大滇西,领略“8字形”环线上神奇的自然景观与独特的民族风情。 

既下山·梅里酒店外景。行李旅宿供图

  你是否憧憬过:夜晚沉醉在无边星河,清晨苏醒在雪山怀抱?在既下山·梅里,这一想象可变为现实。

既下山·梅里酒店外景。行李旅宿供图

  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升平镇雾浓顶村,既下山用3年时间1095个昼夜,将村子缓坡上的季候鸟雪山旅馆改造成了全新的山居酒店。2018年年底,既下山·梅里,成为雾浓顶村的第23户人家。

既下山·梅里酒店外景。行李旅宿供图

  雾浓顶村,海拔3600米,距德钦县城8公里,距白马雪山垭口23公里,怒江与澜沧江河谷皆在目之所及处。在既下山·梅里的窗前眺望,巍峨瑰丽的卡瓦格博峰即入眼帘。

既下山·梅里酒店。

  2015年秋冬,行李旅宿创始人赖国平初到梅里。在雾浓顶观景台上,他第一次亲眼见到了未被云雾遮挡的梅里雪山。原本是藏文学校阿牛哥自建的藏式民居,后交由乔阳改造成季候鸟雪山旅馆,而在赖国平的计划中,这处藏式民居,将迎来第三次生命。

既下山·梅里酒店一角。行李旅宿供图

  同样是在2015年,哈佛归来、深得妹岛和世真传的建筑师赵扬也参与到既下山·梅里最初的规划工作中。赵扬对既下山·梅里的改造,遵循着在地文化与都市生活逻辑的平衡。他保留了原先藏式民居的基本结构,收分墙体和窗框的形式感在此得到延续,而现代材料的运用则穿插其中。

既下山·梅里酒店外景。

  比如,将主体建筑原有的夯土墙拆除,改成掺入水泥的现代夯土,以使墙体更加坚固;在主体建筑之外,又用轻质的钢结构搭建起一个朝向村庄的餐厅,与村庄建立起一个更为亲密的关系;在主体建筑另一侧的山房上,则运用了本地的毛石作为主要材料,营造出一种朴素的氛围。

既下山·梅里酒店一角。行李旅宿供图

  不同种类的材质混合调配,组合出了独属于既下山·梅里的气质。中庭的金箔弧顶,更是为酒店制造出一抹高光。

既下山·梅里酒店。行李旅宿供图

  酒店的室内设计由设计师谢柯操刀。上世纪90年代初,谢柯第一次深入藏地,就迷恋上了这里的星空。在室内设计中,他让酒店空间的每处细节,都散发着一种平和温润的朴素之美。

既下山·梅里酒店一角。行李旅宿供图

  踏入既下山·梅里,迎接每位客人的是藏族阿姐们亲手熬煮的姜茶。阿姐们身着改良过的藏袍,笑容亲切。在既下山·梅里,大多数员工都是来自当地的藏族阿姐阿弟。他们用热诚的天性,为酒店营造出家的温暖。在这里,来自高原的质朴与酒店的东方美学,相互补充契合。

  酒店设有19间客房,分为“密林深居”“云岭山居”“重峦雅居”“雾浓顶上”“牧云悠居”五大主题。酒店顶部有一处可360°全景观赏梅里雪山的露台,四面都是落地大开间玻璃窗。在这里,清晨可观日出,雾散可赏金山,夜晚可望星辰。

既下山·梅里酒店内景。行李旅宿供图

  2019年,既下山·梅里启动了艺文生活实验室,为住客策划独特的在地探索,包括走进当地牧民家、探访卡瓦格博文化社、徒步高山流石滩、寻觅罕见绿绒蒿等。同时,通过举办“写作计划”“艺术疗愈计划”等活动,以文学、音乐、舞蹈、戏剧等形式,为客人提供多重感官体验。

既下山·梅里酒店外景。行李旅宿供图

  上过高山险峰,看过江河奔流,不如来一场向朴素回归的旅程。到既下山·梅里,由内而外,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良辰。

  云南网记者 毕芃 根据行李旅宿提供材料整理

  相关链接:

  【近看半山酒店】青普文化行馆·丽江白沙:玉龙雪山下的侘寂院落

  对话白玛多吉:云南“半山酒店”建设的六个思考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