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草鞋见证“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5:16:00  来源:云南网

  5月13日,“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聚焦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大型采访团来到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木老元乡哈寨村委会。从哈寨村的活动广场出发,沿着村子的主干道往下,不久后,采访团来到村民杨自兰家。

  整洁干净的院子,四间房并排伫立,周围种满了花椒树,一名老奶奶正坐在院子里,赤着双脚,手脚并用熟练地编着草鞋。她就是保山市布朗族草鞋编织草传承人——杨自兰。

  “一直都穿(草鞋),自己编自己穿,以前妈妈编,后来自己编,编了大半生了。”对于63岁的杨自兰来说,草鞋有着特殊的意义。

  以前住在山上,上山下山好几公里的路,说是路其实也就是人们走多了自然形成的小径。

  “每十天半月下一次山,置换一些生活必需品,路不好,不能经常走,鞋子耐不住。”杨自兰回忆起儿时的生活,笑着说道,以前的草鞋是最牢固的,但还是不经穿。

  后来杨自兰嫁来到了山下村子里,村子里的路比山路好很多,但雨天泥泞、晴天沾灰,草鞋开始编上花样了,却总是看不清到底是什么图案。

  一直持续到2015年。2015年,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口挂钩帮扶施甸县,修路建房搞产业,哈寨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木老元乡乡长祁晓琴向记者介绍道,杨自兰的房子就是在2017年,乡党委政府和云南中烟的工作人员来详细了解了她的生活情况,帮助改造和重建的,旧木房换成安全房,院子里铺上了水泥,鸡、羊能入圈,简易“茅坑”被化粪池和水冲厕所取代。

  生活的改善,草鞋也迎来了变化。

  “不能光讲究实用了,现在的人更讲究好看美观。”杨自兰拿着已经被人订下的几双颜色鲜艳的草鞋向记者展示着。

  路通了,人能走进来,东西也能走出去。据了解,每年,商贩都会直接到李兰秀家收花椒,顺带着李兰秀的草鞋也“走出大山”、奔向城镇。

  “共产党万儿,你现仔够仔万儿(布朗族语:共产党好,我们生活越来越好)!”记者离开时,杨自兰一边编着草鞋,嘴里不住地说道。

  东方烟草报记者 杜星霖 云报全媒体记者 浦美玲 陈飞 普建彬 保山日报社 姜吉福 施甸县融媒体中心 杨丽娟 摄影报道

【专题】青山为证、不胜不归——云报集团全媒体聚焦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