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5年来,云南中烟先后下派13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布朗山乡实施安居工程、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保护、素质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升等7大工程。

从5月14日至18日,“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聚焦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大型融媒体采访团走进施甸县布朗山乡,用5天的时间来聚焦在云南中烟帮扶下布朗山的变化。
没有更多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本本写完的笔记、一双双磨破的鞋子和一颗颗坚定的初心。
没有更多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本本写完的笔记、一双双磨破的鞋子和一颗颗坚定的初心。
在云南中烟挂钩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驻点工作组组长的领导下,围绕摆榔乡、木老元乡布朗族整乡整村推进整族帮扶和“挂包帮、转走访”。
离开家乡,离开了常年工作的岗位,走进大山。在前往木老元乡的路上,我心里充满了好奇,也有些许凄凉,放眼山野,地无百尺平,路无一里直。
自2016年2月被选派到摆榔乡大中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后,我对农村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从抗拒到热爱,时间虽短可收获的却是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经历。
2016年2月,我有幸来到扶贫攻坚前线——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从制造企业标准化的生产运营模式到从未接触过的农村基层工作,对我来说既是一种全新的学习,也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在云南中烟和施甸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施甸县木老元乡终于摘帽脱贫了,但只是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希望再接再劢,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在新一轮的乡村振兴中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让布朗山乡生活更美好。
青山为证,不胜不归。我为自己曾经是一名云南中烟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感到自豪。
不管是安居工程还是产业发展,每一个项目都少不了工作队员们的全程参与并且对项目的精心研究、规划、制定、实施。
从那一刻起,云南中烟全体干部职工就凝心聚力、聚集资源、下派工作队员,为确保到2020年前实现布朗族整族脱贫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
夏日的施甸县布朗山寨,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富有布朗族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
2015年,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口挂钩帮扶施甸县,修路建房搞产业,哈寨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5月15日中午,“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聚焦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大型采访团从施甸县城出发,绕了近两个小时的山路,终于来到施甸县摆榔乡大中村新海家庭农场。
5月15日,“青山为证、不胜不归——聚焦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大型全媒体采访团来到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大中易地搬迁安置点——得埃乌新村。
一个现代化的国有企业,挂钩帮扶一个云南特有的人口较少的贫困民族,会给当地带来怎样的变化?请听施甸县县委书记施继平如何评说。
老奶奶叫李买秀,施甸县木老元乡龙潭村人。说起过去的日子,老奶奶泪光闪闪:想那久(想起以前),吃吃不上,穿穿不得,要是得吃点儿嘛,得穿点儿麽,闭眼睛麽脚就蹬咯!
夏日的布朗山乡,清风徐徐,美景如画。一条条水泥路在山间蜿蜒,连接着一座座漂亮的村寨。
5月13日晚,“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聚焦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大型采访团在施甸县委宣传部见到了一组照片。
走在宽广的硬化路上,微风徐来。一眼望去,雕梁画栋的阁楼极具民族特色,开阔的“中央广场”上浮雕栩栩如生,村民三五成群悠闲漫步,俨然一副乡村秀美画卷。
施甸县摆榔乡尖山村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一农户家墙体上“五谢共产党”的内容,让采访团成员们禁不住驻足朗诵。简单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布朗族、彝族群众感恩共产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倾听心声、倾力帮扶、倾注心血……5年来,云南中烟咬定青山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让两个民族乡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曾经的全县贫困程度最严重乡镇变成了如今的“金布朗”乡。
“我们就是要像精准扶贫那样,拿出'绣花'功夫精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布朗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守在第一线。”队长张敏杰说,这是云南中烟的社会责任,更是工作队员的职责使命。
长期以来,云南中烟及所属各单位全力以赴参与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2018年全系统共计投入帮扶资金7.99亿元,2019年投入4.3亿元帮扶资金,帮扶范围遍布全省10个州市。
2015年以来,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带着完成党中央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任务,对口帮扶施甸县,重点对木老元、摆榔两个民族乡开展整乡推进整族帮扶。云南中烟公司从七大工程发力,使布朗山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