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张迪:我们不再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4:03:00  来源: 云南网

工作单位:云南中烟物资管理部

驻村地点: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

驻村时间:2017320183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每个家也有属于自己的家庭梦想。20178月,在那片曾经被叫作烂坝的山坡上,建成了美丽家园吾巴拓,当地群众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举行了隆重的开寨仪式,62户布朗族群众乔迁新居,几代人的梦想,一朝梦圆。

  有这样一户人家,原住20多公里外的大地村。那里也有一个相对地势更高、建设规模更大、房屋坐向更好的易地搬迁点,是全乡4个易地搬迁点中最好的一个,一条连接两村的公路也已开工在建,建成后将缩短一半路程。

  我好奇地问这家的男主人:那边条件更好,今后交通便利,为何还要举家搬迁至此?他告诉我:这里靠近在建的云南中烟教育园区。从幼儿园到初中,小孩子上学都方便。他们全家的梦想就是力所能及地让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

  每个不同社会阶层的人都拥有不同的梦想,千千万万个梦想的集合汇成了我们的中国梦。它不是虚无的空中楼阁,而是一座坚实的大厦,一砖一瓦都承载与寄托了所有劳动者的期望。当大地村村民这样一户普普通通的山区家庭,通过自己辛勤地劳动,实现了家庭梦想的时候,中国梦就变得实实在在。

  听到施甸县脱贫的喜讯,特别是看到云南中烟重点帮扶木老元、摆榔两民族乡的巨大变化,我的心早已瞬间飞回了山乡金布朗。忘不了那里夏日阴雨连绵的雾包山,忘不了寒夜山梁上闪耀的北斗,忘不了火塘边忽明忽暗的低声叹息,忘不了村里那些脏脏的小脚丫,也忘不了不经意间有人念道:

  再见了 老家

  让我们走出交通贫困的地方

  再见了 老家

  让我们走进车子开到家门口的村庄

  告别了 老家

  从今走出了贫穷落后的村庄

  告别了 老家

  让我们走进了光明致富的新家

  ……

  这略带着乡土气息的作品是村民为庆祝吾巴拓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寨而作,还记得那个安静的午后,村委会党员活动室里,忽然听到一个浓重的乡音认真地一字一句念出,顿觉有些喜感,如今细细回味,不觉已红了眼眶……

  我们不再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

  青山为证,不胜不归。我为自己曾经是一名云南中烟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感到自豪。

  统筹:谭晶纯 蒋鹏

  撰写:蒲美玲 杜星霖 李建国 党晓培 杨艳鹏

  摄影摄像:陈飞 普建彬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