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彭贵宾:6人共用2个杯喝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7:20:00  来源: 云南网

  

工作单位: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

挂职职务:木老元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挂职时间:2015年7月至2017年8月

  我有幸成为第一批驻村工作组成员之一。

  离开家乡,离开了常年工作的岗位,走进大山。在前往木老元乡的路上,我心里充满了好奇,也有些许凄凉,放眼山野,地无百尺平,路无一里直,弯弯曲曲的盘山弹石路被茂密的植被掩盖着,星落分布在山坡的村庄山寨,土墙灰瓦,残垣断壁……从城市来到山乡的我们,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

  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我们开始逐村逐寨、挨家挨户地走访群众,几口人?几亩地?几头牲畜?几间房?多少收入……等等,这些是落实“一户一策”所必须掌握的第一手资料。

  一次到阿林寨走访时,时逢下雨,走进一户贫困户家,眼前的一幕幕至今难忘:

  泥泞的道路,半截土墙就是家的界线,土墙中央的一处缺口就是进家的大门,院子里被雨水淋湿的泥地让人无从下脚。迎接我们的是40多岁热情的男主人,进入他的房间,泥巴地面的正中央是一个火塘,上方悬挂着被烟熏得黝黑发亮的烧水壶,昏暗房间的一角是几块木板铺的床,又旧又脏的被子衣服散乱地丢在上面,角落里零乱地摆放着几样生产工具和锅碗瓢盆,没一样现代化的生活设施。

  主人家热情地邀请我们围着火塘而坐,起火烧开水,沏茶,一众人开始拉家常,聊发展。

  最难忘的是:火塘边有6个人,他家只有3个杯子,大的玻璃杯用来泡茶,小的2个瓷杯用来喝茶。2个杯子就在主人和客人之间轮流交替着,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喝有失礼数,喝呢又心有余悸,这是我有记忆以来第一次与一众人轮流共用茶杯。

  随着走访的越来越多,慢慢发现这样的家境并非个例,而是普遍存在,这就是我们来到这里的原因。

  驻点26个月后,按组织的安排,云南中烟派驻了新的工作队员,我离开了木老元乡,回到了企业上班。

  离开一年后,我再次回到乡里。

  乡村里的变化让我再次感慨万千,入乡干道正在扩建,全新的中烟教育园区传出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曾经走访过的群众已搬进明亮、干净的集中安置点,养殖合作社的生猪已出栏,石榴已挂果……

  不变的,是乡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和老百姓热情的笑容。不变的,是云南中烟前赴后继的持续帮扶。就在昨天,我收到了老乡给我寄来的一箱自产绿壳鸡蛋!

  两年多的扶贫工作,所见所闻丰富了我的人生,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深刻地领会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山还是那山,水还是那水,那山乡已走进了新时代!

  统筹:谭晶纯 蒋鹏

  撰写:蒲美玲 杜星霖 李建国 党晓培 杨艳鹏

  摄影摄像:陈飞 普建彬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